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原来,夏天打败你的不是炎热,而是“炎症”

2016年07月0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原来,夏天打败你的不是炎热,而是“炎症”

提起夏天,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

是冰镇西瓜、冷饮,还是空调?无论哪个,都和“炎热”脱不开关系。我们常说“夏日炎炎”,大家往往只注意到了第一个“炎”——炎热,却忽视了另一个“炎”——炎症。

炎症,癌症的“引路人”

“炎症”是临床上一类常见的病理过程,是很多带“炎”字疾病的共同特征。

早在公元一世纪,罗马的塞尔苏斯编写百科全书时,就已经把红(局部充血呈红色)、肿(局部肿胀)、热(发热)、痛总结为炎症的表现。后来,随着对炎症表现的临床研究完善,功能障碍也被列入其中。

你或许认为,炎症都是“小病”,吃点“消炎药”就能好。但它可能发展成多种疾病,治疗也不能乱来。这些炎症“冷知识”,你就应该及早了解。

1/6癌症由炎症引起

世界卫生组织属下国际癌症研究中心(CIRC)的一项报告显示,世界上1/6的癌症其实是由细菌、病毒感染而引起的,这些感染,多数就是老百姓俗称的“发炎”。

在导致人体癌变的感染中,最主要的有4种病原体:幽门螺杆菌、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以及人类乳头瘤病毒,它们主要引起胃癌、肝癌与子宫颈癌等,最初都可能表现为炎症。

统计表明,仅这四种病原体,就导致一年内全球近200万人患上了癌症。

男人更容易感染、发炎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雄激素会削弱男性免疫反应,让其更容易受到感染,引起炎症。

抗菌药不等于“消炎药”

临床上,有两类药能缓解炎症引起的红、肿、热、痛等症状,可称为“消炎药”:一类是激素,如可的松、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等;另一类是消炎止痛药,如布洛芬等。

而青霉素、头孢等抗菌药主要用于治疗细菌感染,例如明确了是“细菌性肺炎”,才能遵医嘱选用相应的抗菌药,不能直接将其等同为“消炎药”。

防住最爱夏天惹祸的“炎”

不少炎症类疾病在夏季高发,这与大家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有密切关系。

鼻炎空调族

进入空调房,扑面而来的冷空气会刺激鼻黏膜内丰富的末梢神经和血管,对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这种效果会被放大,进而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

此外,如果空调长期不清洗,过滤网上的灰尘、尘螨等随风飞扬,加上门窗紧闭,也容易导致过敏性鼻炎发作。

对策:给鼻子一个“空调适应期”。

建议对冷空气敏感的人进入空调房之前,在门口交界处适当多站一会儿,让鼻腔对温差有一个适应过程后再进入;

在家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太低,可调整为26℃左右;

睡觉时不要对着空调风口;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开空调应定时开窗透气。

此外,出现相关症状,怀疑是过敏性鼻炎时,应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必要时遵医嘱治疗。

尿路感染(膀胱炎、尿道炎)憋尿族

司机、白领等人群,由于工作忙碌,经常喝水少、长时间憋尿。加上夏季温度较高,出汗多,容易引起膀胱和尿道感染,出现炎症。

女性的尿道口在汗腺丰富的会阴部附近,在高温潮湿的夏天,细菌繁殖快,尿路感染的风险更高。

对策:适当喝水,促进排尿。

建议大家每次外出前,最好先排一次尿。工作、学习中应多喝水。

工作中站起来接水喝,能避免久坐,同时还利于排尿。有尿意时,除了要及时排尿,还应注意补充水分。排尿相当于给膀胱和尿道做了一次冲洗,有助预防细菌繁殖和出现炎症。

妇科炎症过度清洁族

国外有调查发现,约75%的女性在一生中至少患过一次阴道炎,其中一半左右会反复发作。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多、喝水不足等原因,妇科炎症更为高发。

女性私处的清洁需要有个“度”,如果游泳、旅行住宿时的环境不洁、不勤换卫生巾或护垫,可能感染阴道炎等妇科病;但如果每天用洗液清洗私处,过度清洁,也同样容易引起妇科炎症。

对策:“勤洗”不如“勤换”。

女性使用卫生巾、护垫期间,建议每2~3个小时更换一次。阴道有强大的自净和防御功能,盲目使用洗液,反而可能破坏阴道的自我防御系统,加重或引起疾病。

正确的清洁方式是:每天更换内裤,用清水清洗外阴即可。此外,游泳、旅行时,应选择卫生条件好的场所。

“红眼病”(急性传染性结膜炎)电脑族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结膜炎,常在夏季高发。

一旦感染,常出现眼睛发红、痒、流泪、怕光、眼屎增多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针扎痛、视力下降等表现。

“红眼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摸了感染者碰过的物品,再碰自己的眼睛就可能被传染。

当接触了被红眼病人眼泪及眼睛分泌物污染的物品,如毛巾、公共汽车扶手、钱币等;或被污染的水源,如游泳池等,都可能染病。

需要提醒的是,电脑键盘是大家容易忽视的一个传播媒介,在办公室等相对公共的场合使用电脑,一定要注意预防结膜炎。

对策:少揉眼,勤洗手。

预防结膜炎,提倡勤洗手、洗脸,千万不要用手和衣袖擦、揉眼睛,在“红眼病”流行时不要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在办公室使用电脑的上班族,应在用完键盘后勤洗手。

此外,毛囊炎等炎症也常在夏季高发,如果不采取正确的方式,很容易被炎症“偷袭”。一旦发现有炎症,应及时就诊,遵医嘱治疗。

吃对食物,也能“抗炎”

除了从生活习惯上预防,正确的饮食也能帮我们对抗炎症。下面几个抗炎饮食小贴士,帮你在夏天“消炎”。

发炎时,少吃红肉。有炎症时应该少吃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红肉。与之相反的是,深海鱼、亚麻籽、紫苏籽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可以缓解、抑制炎症的发生。

少吃甜,有助抗炎。高血糖也会让身体的炎症反应上升,少吃甜食和精米白面,增加一餐中杂粮、薯类(如土豆、红薯、芋头)和蔬菜的比例,也有助控制餐后血糖,预防和缓解炎症。

茶叶、豆类、胡萝卜,帮身体“消炎”。富含多酚类和类胡萝卜素的食物比较有利于降低身体的炎症反应。多酚类物质的主要来源是蔬菜水果、茶叶和全谷豆类,黄橙色和深绿色的水果蔬菜中含类胡萝卜素较高,如胡萝卜、南瓜、柑橘等。

此外,富含镁元素的绿叶菜,如菠菜、小白菜、杂粮、大豆和豆制品,也有助于缓解炎症,适合在发炎时吃。

夏季的“炎热”和“炎症”,给我们带来了双重的“炎”风险,不知道这些“消炎”方法能否帮上你?希望你的夏天多点健康和清凉,不被炎症“偷袭”!▲(本期编辑:张瑾 美编:靳丰华)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