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孩子多动就是多动症吗 专家告诉你诊断方法

2016年07月04日08:1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多动就是多动症吗 专家告诉你诊断方法

  多动症儿童如何诊断?儿童多动症是一种严重伤害孩子健康的疾病,对儿童危害深远,甚至会影响孩子以后的人生。儿童多动症的发病率非常高,有效的采取措施,在生活中进行良好的多动症儿童的诊断,能够及时的帮助患者恢复健康。那么,多动症儿童如何诊断?下面大家一起来进行下了解吧。

  多动症儿童的诊断:

  一、指鼻试验:让受检小儿多动症儿童先用左手食指,后用右手食指,指自己的鼻尖,睁眼和闭眼各指鼻5次,此时,观察患儿在指鼻过程中的协调性和速度,多动症儿童往往动作过重,笨拙,错误次数多,尤其闭眼时,错误更明显。

  二、点指试验:让受试者一手握拳,另一只手用拇指依次接触其它手指指端,然后,另一只手重复上述同样的动作,亦可正反两方向接触其他手指(即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或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此时,观察受试小儿多动症儿童点指动作的协调性,如不能快速灵活地完成此项试验,即为阳性。

  三、翻手试验:令被检查的小儿多动症儿童将双手并置于桌上,手心向下,拇指置于掌心,余四指均并拢,并将两手的食指靠紧并拢,然后,把双手都翻过来,将两食指两小指靠紧并拢,此后将双手翻过来,就这样限定在原位反复翻动双手,并渐渐加快速度,这时,要观察肘部摆动的幅度、双手翻动时的姿势及双手是否还能并拢等。肘部摆动超过一个肘部的宽度,而且翻手姿势笨拙,不协调者为阳性。

  幼儿患有多动症越来越多,那么多动症是什么原因呢?

  生物学异常发现:包括母孕期疾病。产伤或窒息造成的脑缺氧,有研究发现约半数患儿脑电图有改变,不自主发声可能与大脑扣带回基底神经节及脑干部位不规律放电有关,约l/4患儿脑断层扫描发现异常,并发现在脑部的神经核中的杏仁核。尾状核、壳核中的神经组织有变化,近期研究还发现在正离于放射断层扫描检查患儿的脑神经基底节部位等处糖代谢的利用率比较高;在神经递质代谢的研究方面也发现有些异常,并且针对抽动症的药物治疗也提示某些神经化学物质代谢的异常。

  环境因素:精神过度紧张、疲劳、过度兴奋、刺激的活动,如看紧张、激烈、恐怖的电视,在灯光色彩变化迅速的电子游戏。考试前后,患儿症状愈加明显;另外,如不良的家庭环境或意外的事件均可诱发或加重抽动。

  遗传因素:患儿家族成员中本病发生率较高,尤其双生于、同胞患病的一致率也较高,提示本病与遗传因素有关、临床观察发现家族中若有类似疾病者其发病年龄较早,症状较为明显,治疗效果比无家族史者差。

  其他因素:可由于某些躯体病,如感冒、鼻炎、眼结膜炎等躯体病造成局部不适及机体抵抗力下降而诱发。另一种情况则可能服用某些中枢神经兴奋剂治疗多动症,如苯丙胺,利他林等,使一些具有潜在抽动倾向的儿童诱发抽动发作。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