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瘦子为啥吃不胖?

2016年06月25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瘦子为啥吃不胖?

许多人以瘦为美,甚至以自己怎么也吃不胖感到自豪,其实从健康的角度来看,吃不胖并不是件好事。我在门诊常常遇到这样的患者,吃很多,却怎么也吃不胖,而且还容易饿。这种现象在中医里叫“消谷善饥”,主要是由胃火旺盛引起的,根源是阴虚,也就是体内津液少,这类患者特征是舌头很红、舌苔少、解便小粒而干结。

西医所说的胃液、胰液、唾液等消化液全都属于中医的“津液”,一旦津液不足,吃进肚子里的食物就很难被消化、吸收和利用。阴虚会导致机能亢进,这时患者吃大量的食物只会给肠胃带来更大的负担,甚至伤害脾胃,想要增胖就更难了。

对胃火旺盛的人,治疗的关键是把胃火降下来,可以多吃些百合、银耳、麦冬、沙参、玉竹等滋胃阴的东西。

为了促进消化吸收,在降胃火的基础上,还应该注意补脾。中医认为,人之所以消瘦多因脾胃功能低下、气血不足所致。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健,气血盛, 则肌肉丰腴,肢体强劲;反之则身体消瘦、肢体乏力。长期胃有虚火、脾虚的瘦人,可以坚持喝四神猪肚汤。

取白茯苓10克、山药20克、莲子10克、芡实10克和猪肚一个。猪肚洗净,煮一锅水,加入3片姜和半碗米酒,沸腾后放入猪肚,煮几分钟至猪肚变硬,捞起冷却后切好备用。煮沸清水,放入猪肚、各种药材、姜、葱和半碗米酒,武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两个小时,加入盐调味即可食用。这个汤分量足,可以全家人一起喝,每周喝2~5次,坚持两个月,有助于健脾润燥。

四神汤是中医著名的健脾食疗方,其中“四神”是指山药(或薏苡仁)、莲子、芡实和茯苓这四位“神仙”。山药可以健脾胃,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茯苓含有蛋白质、葡萄糖、茯苓酸等成分,有利于营养特质的消化吸收,中医认为它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的功效。芡实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而脂肪含量很低,因而很容易被人体吸收。莲子可养心神、益肾气、健脾胃、涩大肠,对胃虚不欲饮食有疗效。这几样材料汇集在一起制成的汤水具有健脾润燥、补益脾阴、厚实肠胃等诸多益处,再搭配猪肚,效果更佳。瘦人喝了这个汤想增胖不难,而胖人喝了也不用担心变胖,相反它还能健脾祛湿,起到减肥的功效。

俗话说,心宽体胖。想增胖的人还要注意保持愉快、放松情绪、维持和谐的人际关系。相反, 为工作焦虑紧张,或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想不开,都会使人愈加消瘦。(广东省中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 胡丽娟)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