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天这个部位最脆弱!保护好它这套操必不可少

2016年06月25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天这个部位最脆弱!保护好它这套操必不可少

夏季是颈椎病高发季节。高温暑热、空调凉风,以及一系列不良生活姿势都为娇气的颈椎带来不小的挑战。夏日护颈不容小觑,尤其是青年白领人群,更是颈肩痛夏季高发的主力人群,要尤为重视颈椎的保养。

空调久吹 颈部受凉

夏日室外燥热难耐,室内空调凉爽如秋。可在空调房待久了,颈背部不经意间就着了凉。长时间受寒后,容易引起肌肉组织痉挛、疼痛,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出现障碍。颈部肌肉痉挛不但会引起肌肉和韧带劳损,颈椎的生理活动度也会发生改变,从而导致外平衡紊乱,力平衡失调,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应对:颈肩部尽量不要对着空调或风扇吹,如果需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工作,不妨戴条小纱巾,以保护颈部不受凉。

午后贪睡 颈椎受累

春困秋乏夏打盹,天气一热,午后就更容易困顿不堪。很多办公族习惯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可往往一觉醒来后,会感到颈部肌肉发酸、发胀、甚至疼痛,这是因为颈部长时间过度倾斜,颈椎、肌肉、韧带始终处于一种牵拉的状态,就如同一把弓,弦长时间紧绷着,很容易拉断一样。

应对:在休息好后,可以站立来做做扩胸和后仰动作,这样可以对人体颈部的肌肉、韧带起到松弛(放松)的作用,有利于颈椎椎动脉血液循环功能的恢复。

久坐不动 疼痛加重

夏季室外炎热的高温更让宅居避暑来的理所应当。可在家看电视、玩电脑等长时间保持一种坐姿,再加上低头或是跷二郎腿等不良习惯,都会使肌肉受力不均,影响脊椎健康。特别是长期低着头,颈椎会过度倾斜,或者长期对着电脑,脖子僵直过久,都会引发或加重颈椎病。

应对:不要总保持一种坐姿,经常变换一下姿势,或隔一段时间就站起来活动活动。坐时还可以适当向后仰一仰,对整个脊柱能起到一种保护作用。

频繁翻身 脖子落枕

气温高,晚上睡觉也会辗转难眠,翻身的频率就更高了。但频繁的翻身和枕头选择不适,容易导致落枕。枕头过低,使头部始终处于一种下沉的状态,颈部肌肉易痉挛;而枕头过高,则使颈部肌肉始终处于一种牵拉的状态。这两种状态,都会让颈椎保持高度紧张,引发颈椎不适。

应对:对于健康人来讲,枕头要选择松、软的。习惯仰卧的人,枕头的高度应在5cm~10cm,习惯侧卧的人,枕头的高度应在10cm~15cm。

护颈椎学学猫头鹰

猫头鹰的脸是扁平的,双眼长在面部前方,视野最小,为了看到更大的范围,它必须转动头部,所以,猫头鹰的脖子异常灵活。于是,古人就模仿猫头鹰耸颈而立、活动颈项时的状态,以祛除颈部疾患,并将这种保健方法简称为枭栗。具体做法如下:

首先,将两手背在后面,十指相交叉,两掌心自然向上。然后,向上慢慢抬头,同时两臂在背后直臂上举,挺胸夹背,这时候感觉两肩胛骨向脊柱靠拢,慢慢吸气。大幅度牵拉胸廓时,配合呼吸效果最好。

随后慢慢低头,两肩松沉,手臂放松,两手交叉不变,后背由紧变松,这时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让整个脊柱都放松下来,同时缓缓呼气。

最后,慢慢向左转头,转到最大限度,眼睛看远方,保持几秒的拉伸,两手臂在背后放松。然后再向右转头,与左侧动作一样,转头时自然呼吸。

做枭栗的关键在于柔和缓慢、大幅抻拉,像梳头一样,将粘连的肌肉、韧带小结节疏通开,缓解长期伏案造成的颈部肌肉痉挛和疼痛。同时颈椎向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的大幅抻拉,可以帮助增大椎体间隙,调节椎内外平衡,恢复颈椎的正常功能。另外,枭栗这个动作对颈椎刺激较大,高血压、颈椎病患者要依身体情况量力而行。(综合自健康时报2011年7月7日23版,健康时报健康时报2014年9月18日)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