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有效缓解痛经的几种食物 不同类型的痛经食疗方法

2016年06月19日08:4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有效缓解痛经的几种食物 不同类型的痛经食疗方法

  痛经是每位女性朋友的噩梦,经期及行经前后出现明显下腹部疼痛、坠胀或腰酸痛等不适,影响学习和工作。中医学称“经行腹痛”、“经期腹痛”、“经痛”等。往往人们都不是很重视,疼就疼了,也没有想过怎么才算是痛经,就只是痛吗?日常如何缓解痛经呢?

  有效缓解痛经的食物

  1、山楂活血化瘀煎水喝赶走痛经

  教授解释说,中医认为山楂有活血化淤行气的作用,是气滞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血淤型痛经患者常表现为行经第1—2天小腹疼痛,经量少,经色紫黯夹血块,血块排出后疼痛会减轻,伴乳房胀痛,甚至伴恶心、呕吐、腹泻、冷汗淋漓,甚至昏厥。

  可在经前几天用15克山楂泡水或用水煎服。或取鲜山楂1000克,洗净后加清水,文火熬煮至山楂烂熟,加红糖250克,再熬10分钟,待其成为稀糊膏状。经前3—5天开始服用,每日早晚各吃山楂膏30毫升,直至经后3天停服,此为1个疗程,连服3个疗程即可见效。

  2、榴莲竟能“臭”走痛经

  榴莲气味强烈,说它“臭气熏天”毫不夸张。但在泰国,由于其营养价值很高,榴莲常被用来当作病人、产后妇女补养身体的补品。榴莲性热,可活血散寒,缓解痛经,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它还能改善腹部寒凉的症状,可以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品:另外,用榴莲的果壳和猪骨头一起煮汤也是民间传统的食疗秘方。

  3、苹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酸类物质

  1个苹果中含有类黄酮约30毫克以上,含有15%的碳水化合物及果胶,维生素A、C、E及钾和抗氧化剂等含量也很丰富。有研究提示:生物类黄酮,可调节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血清脂质;扩张血管,解除痉挛;苹果含有的糖和锂、溴锌、镁等元素,是有效镇静的安眠药。

  4、补充钾和镁

  为什么两种如此普通的食物有这么大的能耐呢﹖原来得益于两种矿物质钾和镁。牛奶含钾多,而蜂蜜乃镁的“富矿”。研究表明,钾对于神经冲动的传导、血液的凝固过程以及人体所有细胞的机能都极为重要,它能缓和情绪、抑制疼痛、防止感染,并减少经期失血量;镁能帮助大脑中神经冲动传导、具有神经激素作用的活性物质维持在正常水平。

  不同类型的痛经食疗方法

  肝肾不足

  1、枸杞炖兔肉

  原料为枸杞子15克,兔肉250克。将枸杞子和兔肉入适量水中,文火炖熟,用盐调味。饮汤吃肉,每日1次。具有滋补肝肾、补气养血功效。

  2、韭菜炒羊肝

  原料为韭菜150克,羊肝200克。将羊肝切成小片,与韭菜一起于铁锅内急火烹炒,加入食盐、味精调味。佐餐食用。每日1次,连食1周为1个疗程。经行前5日开始食用。具有温补肝肾功效。

  3、鳖甲炖白鸽

  原料为鳖甲50克,白鸽1只。将白鸽用水憋死,除去毛及内脏,鳖甲洗净捶成碎块,放入白鸽腹内。将白鸽放入碗内,加姜、葱、盐、黄酒、清水,再将碗放入锅内隔水炖至鸽肉烂熟。佐餐食用。具有补益肝肾、调补冲任功效。

  气血虚弱

  1、玄胡益母草煮鸡

  原料为玄胡20克,益母草50克,鸡蛋2个,加水同煮,待鸡蛋熟后去壳,再放回锅中煮20分钟左右即可。饮汤,吃鸡蛋。具有通经止痛、补血悦色、润肤美容功效。

  2、当归生姜羊肉汤

  原料为羊肉500克,当归60克,黄芪30克,生姜5片。 羊肉切块,与当归、黄芪、生姜共炖汤,加盐及调味品。吃肉饮汤。具有益气养血功效,适用于气血虚弱型痛经。

  3、乌豆蛋酒汤

  乌豆(黑豆)60克,鸡蛋2个,黄酒或米酒100毫升将乌豆与鸡蛋加水同煮即可。具有调中、下气、止痛功能。适用于妇女气血虚弱型痛经,并有和血润肤功效。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