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在家做保健 你应该知道这些“养生”穴

2016年06月14日1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静心按摩两穴位

夏季养生要养神,要做到心平气和,但是有的人容易急躁,做不到心平气和,这时可以按摩涌泉穴、内关穴。

1、涌泉穴:涌泉在脚底,去掉脚趾头,把剩下的脚掌三等分,在上三分之一的凹陷处。按摩涌泉穴可以起到安神、促进睡眠的作用。按摩时间以5分钟左右为宜,如果效果不好可以按10分钟。按摩时可以稍稍用力些,以自己能承受、并感到舒服为宜。

2、内关穴:我们把手心向上,用力握拳的时候,手腕上能看到两根筋,两条筋之间,距离腕横纹两个拇指宽度处就是“内关”。具有调节情绪、调节睡眠和调节心脏的作用,夏天心情不太好的时候,脾气大的时候,睡不好觉的时候,都可以按这个穴位。

缓解疲劳按摩三个穴位

到了夏季,很多人容易感到疲劳乏力。对于工作一天的白领来说,更是如此。面对夏季疲老,白领应该如何缓解呢?

1、百会穴:百会穴在头顶正中央处。用双手拇指或食指叠按于百会穴,慢慢用力,直至有酸胀感,持续30秒。同时,可做轻柔缓和的环形按揉,反复做5次。按摩此穴对提神醒脑、升举阳气有帮助。

2、太阳穴:在眉梢和外眼角之间向后约一横指凹陷处。用双手拇指或食指分别置于两侧太阳穴,做轻柔缓和的环形转动,做大约30秒。要注意不可以用力过度,直至感觉酸胀就可以了。按摩此穴可以提神,还可以缓解头痛症状。

3、风池穴:在头后颈部两侧凹陷处,是足少阳胆经的穴位。首先,保持身体正直,头后仰,把两手拇指分别放在两侧风池穴,做环形转动按揉1分钟,直至感到明显的酸胀感,反复做5次。按摩此穴可以提神,还可以缓解眼睛疲劳。

养护脏腑,捏捏手指尖

人的五根手指尖上都有一些重要穴位。经常按摩手指尖,刺激这些穴位,不但有利于促进末梢血液循环,还能够有效缓解不同的常见疾病,同时对保养脏腑十分有益。

1、捏小指,促消化。小指的指尖与无名指相邻一侧有一个少冲穴。这个穴位与心脏的关系非常密切。当人患有心脏疾病的时候,此穴以及相邻的地方可能率先出现酸痛的现象。而有效刺激该穴,则能对心脏起到保养作用。另外,小指的指尖另一侧还有少泽穴。这个穴位与小肠的关系密切。经常按摩这个穴位,对于促进消化吸收功能很有好处。

2、捏无名指,预防感冒。在无名指指末节尺侧,指甲根角侧上方0.1寸处,有一个关冲穴。该穴和很多呼吸系统疾病有密切关系。经常由上至下按摩无名指,对预防冬季上呼吸道感染很有帮助。而在人感冒、发热的时候按摩此穴,则能有效缓解症状。

3、捏中指,保养心脏。中指末节尖端中央部位有一个中冲穴。中冲穴对于晕厥、心脏衰竭等疾病有治疗作用。故而,夏天按摩此穴能有效预防中暑,冬天按摩此穴则能很好地预防心脏病,增强心脏功能。

4、捏食指,防止便秘。食指靠近拇指一侧有一个商阳穴。该穴位于食指末节桡侧,指甲根角侧上方0.1寸。这个穴位和很多大肠疾病有密切关系。经常按摩可以促进消化,同时防止便秘。

5、捏拇指,养护肺脏。大拇指指甲外侧,即拇指末节桡侧,指甲根角侧上方0.1寸有一个少商穴。该穴和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肺部疾病有密切关系。常按此穴可以养肺。一旦按摩此穴有明显痛感,往往说明患者有慢阻肺等慢性肺病。

止汗按摩三大穴位

虽然适当排汗有助于人体健康,但排汗过多还是会让人感到烦恼。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三个穴位,正确按揉可以有效“止汗”。

1、合谷穴。位于大拇指和食指根部的中间凹陷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虎口”。按揉合谷穴对止手汗效果明显。“合谷”意指大肠经气血汇聚于此,形成强盛的水湿风气场。现代研究表明,按揉合谷可达到使汗腺收缩的效果。操作时用一手的大拇指来用力按揉对侧手的合谷穴即可,力度以产生酸胀感为宜。

2、复溜穴。位于小腿内踝和跟腱之间向上2指宽处。按揉复溜穴的止汗功效在于刺激它能使水分代谢正常。合谷和复溜穴是止汗的“最佳搭档”。合谷穴要重点揉,复溜穴要轻揉。出汗过多时,可先按揉合谷2分钟,以感觉明显酸痛为度,再轻揉复溜2分钟。

3、足三里。位于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在腓骨与胫骨之间。足三里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按摩它有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的作用。按揉足三里对常年身体虚弱、汗出过多的患者更为适宜。拇指指面着力于足三里穴位之上,先垂直向下按压,边按边揉,以产生酸、胀感为度,每次按揉持续数秒后,渐渐放松,每天可按摩2~3次,每次5分钟。

(人民网崔元苑综合)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