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民间慈善力量再次走出国门 华厦眼科14年光明行彰显“公益情怀”

2016年06月08日08:5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医疗队应尼泊尔阿尼哥协会邀请,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JANAMAITRI HOSPITAL,为258名白内障患者检查,实施了复明手术。据悉,此次“尼泊尔光明行”,是华厦眼科继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国家之后,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复明行动的又一站。

“尼泊尔光明行”启动仪式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慈善在国际上主要处于输入地位,接受了大量来自境外的援助。近年来,这种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慈善组织,尤其是民间慈善力量开始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慈善援助。作为这股力量的先行者,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的慈善公益之路至今已经走过整整14个年头,为群众减免医疗费用超1亿元。

为国际光明事业贡献力量

跨国光明行获国家领导人点赞

据了解,目前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旗下近50家医院,在国内众多城市、社区、农村等开展公益活动,义诊的足迹国内最远抵达西藏、宁夏等地。同时,还先后受邀前往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家开展慈善光明行活动,为国际光明事业贡献力量。

——2014年1月,集团白内障专家李立梅博士应邀前往缅甸,为当地贫困患者开展白内障公益慈善手术,并受到缅甸第一执政党巩发党书记的嘉奖。

李立梅博士受到缅甸第一执政党巩发党书记的嘉奖

——2016年3月中旬,华厦眼科集团医疗团队再次受缅甸政府之邀,奔赴缅甸仰光,开展国际医疗援助活动,为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据悉,仅两天时间,便实施了188例手术,让患者重见光明。

缅甸光明行医疗专家合影

——2016年5月13日,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西藏光明行”医疗团队首站抵达察隅,为42名藏民实施了白内障手术。

其中有一位年龄最小的病人叫次仁曲珍,因左眼患先天性白内障,她在一片模糊的世界里度过了9年时光,童年因此蒙上一层阴影。由于当地医疗条件简陋,手术只能进行局麻,这对患者是一大考验。“为了看清雪山高原,我不怕疼。”9岁的次仁曲珍勇敢地接受了手术,终于获得光明,看清了亲人的容貌和眼前的美景。

9岁的次仁曲珍勇敢地接受了手术

与次仁曲珍相反,一位91岁的老奶奶是年纪最大的眼病患者。她在黑暗世界里生活多年,对光明充满渴望。听到乡亲们说华厦光明医疗队将到达察隅,老奶奶高兴得好几天都睡不着觉。经过专家的精心诊治,老奶奶的手术大获成功。术后,老奶奶没有太多动人的感谢言语,她只是紧紧握住家人的手,像孩子似的,眼里噙满泪花。

白内障专家陈伟主任为西藏老人检查眼睛

术后,91岁的老奶奶紧紧握住家人的手

——两天后,华厦光明行医疗队就从西藏出发,飞往尼泊尔,继续为当地贫困眼疾患者带去光明。

做完手术的尼泊尔病人

——2014年9月16日,在斯里兰卡参加兰卡光明行的华厦眼科集团医疗专家组全体成员,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同年11月,华厦眼科收到了斯里兰卡赠送给中国的“国礼”——10枚眼角膜,使得10余名角膜盲患者获益,此事随后获评“2014厦门十大年度影响力事件”。

2014年9月,华厦光明行医疗组在斯里兰卡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表示,今后在做好国内慈善公益活动的同时,将继续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友好邻邦的医疗慈善活动,搞好民间外交,用爱心和技术架起中外友好合作的桥梁,为世界各地的眼病患者带去光明。预计今年7月,集团光明医疗队将参与“湄公河五国光明行”公益行动,再次为国际光明事业贡献力量。

十四年慈善公益

救助贫困眼疾患者超亿元

“如果办一家医院,民众没有受益,而以营利为唯一目的,我想是办不下去的。”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曾指出,“医疗卫生行业,无论公立还是私立,都需要坚持公益性。”

据了解,早在2007年,华厦眼科即投入200万元成立“光明基金会”,该基金会以“回馈社会、惠泽百姓、救助眼疾患者、播撒人间光明”为宗旨,以经济条件较差的眼疾患者为主要帮助对象。

“源于厦门,服务中华,走向世界。”这是华厦眼科的成长轨迹,亦是华厦眼科慈善光明行的足迹。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基金已为国内外患者免费诊查各种眼病百余万人次,帮助各类眼疾患者减免诊疗费超亿元。

宁夏泾源的患者重获光明后,紧紧拉住专家的手表示感谢

“公益情怀”是社会稀缺资源,付诸行动实属不易,能坚持十多年更显弥足珍贵。近年来,华厦眼科集团引进了大批的眼科名医,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眼科医疗人才;同时,在医疗技术方面不断突破创新,不仅让患者在诊疗过程中更加放心和舒心,更是将这些先进技术汇入到中国的防盲治盲事业中。

“不论贫富贵贱,让每个人都能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 华厦眼科将继续在慈善公益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力争做百姓信赖的“百年老院”、“百年名院”!

(文/尚初)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