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五类疾病易引发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如何护理

2016年05月25日08:2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五类疾病易引发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如何护理

  宝宝出现咳嗽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宝宝咳嗽的原因,下面我们看看与宝宝咳嗽相关的疾病有哪些?

  1、感冒

  宝宝的喉咙受到感冒病毒的感染而引起的上呼吸道黏膜发炎,一;般有咳嗽的症状。期间,宝宝会发热、嗜睡,流鼻涕、食欲不振,甚至会觉得喉咙痒痒的,极其不舒服。等宝宝出汗退热后,感冒的症状会逐渐消失,但咳嗽症状仍会持续3~5日。

  2、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一般是紧接着感冒发生的,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支气管炎发病较急,初期多为干咳,咳嗽时有痰,严重时会出现呼吸困难。一般在夜间病情更为严重,特别是睡前和睡后2个小时,或凌晨6点左右,严重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

  3、肺炎

  肺炎也是由感冒病毒感染引起的,通常情况下,宝宝会咳嗽得比较频繁,而且会反复性干咳,咳嗽时有痰。

  4、鼻窦炎

  鼻窦炎是感冒的并发症,初期的咳嗽症状和感冒相似,经常流鼻涕,而鼻涕总是向下流到宝宝的喉咙后面,引起咳嗽的反射。如果鼻子不及时清理,咳嗽现象就不会得到改善。

  5、过敏

  过敏是由抗原性或非抗原性刺激引起的,周遭环境的花粉、尘螨或动物毛屑等异物都会使宝宝过敏。宝宝过敏的症状包括持续或反复发作性的剧烈咳嗽,晨起较为明显。在花粉传播季节、变温季节或宝宝哭闹的时候,咳嗽会更加严重。请注意,请一定要带你的宝宝去儿科医院诊治,积极治疗,以防升级为哮喘。

  要清楚小儿咳嗽可能的疾病,一旦发现要及时的进行处理。那么,怎么治疗宝宝咳嗽?

  (1)一般治疗:加强护理,室内空气宜新鲜,流通,及时清除鼻咽部的分泌物,经常翻身拍背。病情好转后多话动,促进分泌物排出,保持呼吸道通畅。供给易消化、富营养的食物,适量饮水。

  (2)对症治疗:无痰的咳嗽可给镇咳药,但如患儿痰多,则不宜急于止咳,而应以利痰为主,此时滥用镇咳药可抑制排痰,虽然能暂时止咳,但疾病恢复得更慢。

  护理方法:

  一、协助宝宝咳嗽

  宝宝清醒时如咳嗽,可把他抱起来,抚摸背部,轻轻拍打。入睡时咳个不停,可抬高上半身侧躺,用垫子或枕头垫在孩子的肩背部。让宝宝左右侧睡交替进行,这样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咳嗽的宝宝喂奶后不要立马躺下睡觉,防止因咳嗽而吐奶,引起误吸。如果已经误吸咳呛,应该立即改头低位,拍背、鼓励其咳嗽,将吸入物排出。

  二、夜间抬高宝宝头部

  鼻子和鼻窦的分泌物会在孩子躺平的时候流到喉咙里,引起喉咙瘙痒,致使咳嗽在夜间加剧,而头部抬高,可减少分泌物向后引流。可在宝宝的床垫下面垫枕头,抬高他的头部位置。

  三、保持室内温湿度适宜

  室温以20摄氏度为宜,室内湿度应维持在60%-65%。房间里最好挂一个温度计,便于观察。冬春季干燥,可用加湿器加湿火灾室内晾湿衣服、湿毛巾。咳嗽严重,喉咙有痰时,可以让孩子吸入蒸汽或与孩子一起坐在浴室里,打开热水,让温湿的蒸汽进入气道。

  四、热水袋敷背止咳

  用热水袋敷背可以缓解咳嗽的症状,热水袋中灌满40℃左右的热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后敷于宝宝背部靠近肺的位置,这样可以加速驱寒,对伤风感冒早期出现的咳嗽症状尤为灵验。

  五、热饮止咳

  温热饮料可使宝宝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缓解咳嗽。饮料最好选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选鲜果汁,但应选刺激性较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柚汁等柑橘类果汁。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