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健康访谈>> 金台V诊室

金台V诊室:“秋冬到鼻炎闹” 专家教你这些招!

2016年05月24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台V诊室:“秋冬到鼻炎闹” 专家教你这些招!

\

  擅长:治疗耳鸣耳聋、过敏性鼻炎、急慢性咽喉炎、鼻炎鼻窦炎、疑难病等。

  出诊时间:周一、周四、周五上午

  金台V诊室问诊时间:11月24日下午3:00-4:00

\


刘建华主任(左)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王培文/图

  过敏性鼻炎:先确定过敏源

  问:女,40岁,过敏性鼻炎多年,吃了好多药都没有用。请问有什么好方法能治愈或者改善呢?

  刘建华主任答:建议先查一下过敏源,确定过敏源后再进行治疗。一般来说,对尘螨过敏的患者会出现常年性鼻炎症状。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过敏性鼻炎,都可用中药进行治疗。

  问:鼻子老过敏,特别是雾霾天的时候,该如何是好?

  刘建华主任答:雾霾天空气中污染物确实比平时多,所以要减少外出。如果外出最好能戴一个口罩,外出回家后冲洗一下鼻腔,减少污染物的吸入以减轻症状。

  问:我家人有过敏性鼻炎,动不动打好多个喷嚏,有时候还有点出血,要怎么预防呢?

  刘建华主任答:过敏性鼻炎分常年性、季节性两类。常年性鼻炎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往往因尘螨等过敏源引起。季节性过敏往往发生在春秋两个季节,建议患者少到郊外、公园等花粉浓度较高的地方。如果外出,要带口罩减少过敏源的吸入,回家后可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减少过敏源残留。

  流鼻血:可用药物涂抹鼻腔

  问:我儿子今年15岁,经常会不自觉流鼻血,请问医生如何治愈?

  刘建华主任答:青少年鼻出血临床比较常见,出血部位多见于鼻腔前部,建议你试试红霉素眼膏涂抹鼻腔,应该会减少鼻出血。最好别让孩子挖鼻孔,少吃巧克力和辛辣刺激的食物。

  问:我儿子4岁,从1岁半开始爱流鼻血,夏天更为严重,几乎每两天流1次,出血量较大。冬天好点,1个月流1次,看过鼻科和内科,验血也没问题,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止血?

  刘建华主任答:鼻出血时,可用食指和拇指捏紧鼻翼来止血。平时也可用红霉素眼膏涂抹鼻腔。鼻腔湿润后,出血就会减少。

  各类鼻炎:症状轻可保守治疗

  问:我晚上交替性鼻塞6、7年了,伴有清鼻涕倒流到喉咙。现在65岁,请问怎样治疗?

  刘建华主任答:您这种情况考虑为慢性鼻炎。睡觉前可用滴通鼻炎水滴鼻,可改善鼻腔的通气症状,也可口服些中药来治疗。

  问:孩子小的时候经常感冒,长大后得了慢性鼻炎。孩子今年27岁了,能治好吗?

  刘建华主任答:这种慢性鼻炎也是可以治好的,从您的问题来看,孩子的抵抗力应该比较弱,建议平时多参加体育活动,以增强抵抗力。

  问:我女儿十岁,医生检查是副鼻窦炎,平常清早鼻涕较多,鼻子有时闻不到气味,想请教应怎样治疗才好?

  刘建华主任答:可用滴通鼻炎水滴鼻子,同时口服鼻渊舒口服液。如果效果不好,建议到医院进一步诊治。

  问:男,现24岁,我初中时查出鼻炎,喷了挺长时间药也没奏效,高中的时候再检查,发现是过敏性鼻炎,而且鼻窦可能也有点问题。后来口服加喷药治疗,偶尔接触过敏源或者感冒的时候更难受。请问穿刺或者手术可根治吗?

  刘建华主任答:这种情况可先去医院拍张鼻窦CT,看看鼻窦炎的情况怎样,轻者可以保守治疗,比如服中药、滴鼻子、冲洗鼻腔等,特别严重的情况下再考虑手术治疗吧。

  问:本人28岁,女,鼻子平时老觉得堵,浓鼻涕使劲擤又擤不出来,只能从口腔吸出来。一到冬天,鼻子还特干,容易流鼻血,之前做过一次检查说是鼻窦炎,由于现在哺乳期也没去检查治疗。像我这种情况怎样的治疗最有效?

  刘建华主任答:哺乳期不建议内服用药,鼻子堵的时候可以用一些滴鼻子的外用药,或者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缓解鼻塞。鼻干或鼻出血,可通过外用红霉素软膏或涂抹香油等来缓解。

  问:我儿子今年八岁,前段时间检查出颚窦炎,最近每天起床鼻子老是爱呼呼的,但又没有鼻涕,想问下这是什么原因?

  刘建华主任答:建议到医院就诊,比如查查鼻腔有没有分泌物,下鼻甲是否肿大,然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喉咙有痰:可能是慢性咽炎

  问:小孩四十天了,晚上睡觉哭时鼻子堵,喉咙里好像有痰,有点咳嗽。睡着后和白天呼吸与体温正常。请问是什么情况?

  刘建华主任答: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如果鼻子堵、痰多,建议到医院就诊。若感觉孩子鼻腔内干性分泌物特别多,可用棉签蘸香油涂抹,待湿润后掏出。

  问:我的痰很多,鼻子经常堵住,有鼻音。医生帮帮忙吧!

  刘建华主任答:鼻音主要是鼻子较堵的问题,可以用滴鼻药来缓解鼻塞的症状。咽部有痰可吃中药治疗,比如复方鲜竹沥液。

  问:老是觉得喉咙有痰怎么办?

  刘建华主任答:一种情况可能是慢性咽炎,还有一种情况是鼻涕倒流影响到咽部,具体还需要到医院检查。

  其它问题:

  问:孩子鼻中隔偏曲,必须手术吗?手术成功率高吗,对外貌有没有影响?

  刘建华主任答:鼻中隔偏曲如果没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可以不用管;如果鼻塞明显,可用手术治疗,一般成功率很高。但是建议成年后进行手术为好,一般情况下,对外貌不会有影响。

  问:孩子得了滤泡增生性咽喉炎有一年多了,平时也没什么症状,有时候嗓子干痒。中药西药吃了许多,也没什么好的疗效,请问主任怎么医治呢?

  刘建华主任答:很多人都存在淋巴滤泡,如果没有症状不需要治疗。您的孩子已经出现嗓子干痒等症状,考虑为慢性咽炎。建议还得服中药治疗,或者中药代茶饮,比如用麦冬、菊花、干青果泡水喝。

  问:大夫您好,我鼻头上开始有小坑,很怕成了酒糟鼻头,如何处理,请指点。

  刘建华主任答:小坑不会成为酒糟鼻。酒糟鼻是鼻部皮肤发红,后期可能会增生、肥厚,所以无需担心。

  问:本人的父亲今年56岁,右耳耳鸣十余年,二十四小时蝉鸣不停,已经影响到日常的生活了,非常苦恼。请问能治愈吗,谢谢!

  刘建华主任答:像这种情况可以服中药治疗,虽然根治不太容易,但可以改善耳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