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缓解肝癌疼痛有四法 肝癌学些这些保养方法

2016年05月01日08:4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肝癌是临床常见的一类恶性肿瘤,肝癌患者的早期症状主要是疼痛,患者为此会非常痛苦,那么怎样缓解肝癌疼痛呢?

1、缓解肝癌疼痛饮食就不能过饱,不吃容易产气的食物,以免引起腹胀,同时要保持大便通畅。

2、部分肝癌晚期患者癌肿较深,可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消除疼痛,比如看电视、听评书、听广播、看电影、看书等做一些分散精力的事。

3、缓解肝癌疼痛可以采用舒适的体位,减轻腹壁紧张,同时避免对腹部造成压力,局部按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疼痛,但一定要轻柔,以防癌肿破裂。

4、缓解肝癌疼痛需要护理人员及患者家人给予患者关怀和鼓励,这样能减少焦虑的情绪,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疼痛。

掌握了缓解肝癌疼痛的方法之后,还要做好平时的保养措施。那么,肝癌如何保养?

首先,推荐半身浴,在温水中溶入 500g的天然盐,每天泡十五分钟,有助于身体排毒,是肝癌患者保健的好方法。

其次,肝癌患者平日里可以多揉捏自己身上的穴位,包括百会穴,大椎穴,肾俞穴,和足底的涌泉穴,这些穴道每处按捏三分钟。这套方法可以配合葛根汤每天服用,葛根汤有着暖体发函,排除体内废物的作用。两者配合使用,可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肝癌患者可以坚持使用此方法。

肝癌患者的主食的选择应集中在小麦粉、红薯、小米和玉米等,还要有牛奶及豆制品。这些低脂肪的饮食不仅可以减轻肝癌患者的消化道症状,如恶心、腹胀、呕吐等等,而且饮食中脂肪少,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肝区疼痛的程度。

在蔬菜的选择方面,多选择维生素C丰富的新鲜蔬菜。由于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肝癌病人者应多吃动物肝脏、胡萝卜、菜花、黄花莱、白菜、无花果、大枣等。此外,肝癌患者应多吃含有抗癌作用微量元素的食物,如大蒜、香菇、芦笋、玉米、海藻、海带、紫菜、蛤、海鱼、蛋黄、糙米、豆类、全麦面、坚果、南瓜、大白莱、大头菜和动物的肝、肾以及人参、枸杞子、山药、灵芝等。

肝癌患者对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障碍,所以,在肝癌晚期饮食安排上注意不宜进食太多的脂肪,因为高脂肪饮食会影响和加重病情,肥肉、香肠、干果类和油炸食品等食物应是肝癌患者的禁忌。在肝癌晚期,如果患者的肝功能不佳时,要控制蛋白质的摄人,以免过多进食蛋白质诱发肝性脑病。但是,果汁、姜糖水、面条汤、新鲜小米粥,可以起到帮助肝癌患者消化并止痛的目的,但切勿过凉、过热、过饱。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