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针对3种易胖体质 3药膳助你减肥

2016年04月22日08:2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针对3种易胖体质 3药膳助你减肥

中医对于减肥有一套理论,认为大部分女性肥胖都与新陈代谢有关。其中3大类体质特别容易导致肥胖,分别是水肿型、肝郁气滞型及胃火旺盛型,它们可称为“肥女界三巨头”。下面我们就来针对这三种易胖体质开出药膳减肥处方,教你如何减肥。

三种易胖体质:

1、火旺型

特征:容易有饿的感觉,有口臭、口感、嘴破、易长痘痘及便秘问题。

胃火旺容易导致胃的蠕动较差,造成消化不全,有些人是体制或是生活习惯不佳造成肠胃机能不佳,而消化道机能不佳,对于身体循环代谢自然形成阻碍,是造成肥胖的隐忧之一。

2、气滞型

特征:忧思郁闷、情绪不佳,导致肠胃功能失调,睡眠品质差,易犯生理毛病。

肝郁气滞型的发胖危机与精神情绪有关,这类型的胖美眉平时会有情绪不稳定,心情烦闷或易怒等情绪反应。由于间接影响到肠胃功能,因此可能出现暴食或厌食状态,使体型呈现上上下下不稳定状态。

3、水肿型

特征:最爱吃凉性、重口味食物;容易口干、分泌物多、下半身有水肿现象。

水肿型肥胖就是指体内水分无法正常代谢,造成水分过多囤积于体内,循环相对造成阻碍而形成肥胖。

针对水肿型的胖美眉,只要消除水肿现象,就能改善肥胖问题。而事实上会形成水肿身材与体内新陈代谢不良是息息相关的。

介绍3款减重药膳粥,不仅可以当作早餐食用,同时还可以配合减重计划,帮助想要减重的人顺利瘦下来:

枸杞海带粥

材料 干海带120克,山药100克,炒决明子15克,山楂30克,白菊花10克,白米75克,枸杞15克,糖适量。

做法 先把炒决明子、山楂、白菊花等药材同时入锅,然后加适量的水,先煎煮2次后滤出药汁备用;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丁状备用;海带洗净、切成丝备用;洗净的白米放入锅中,然后加药液、海带、山药、枸杞、适量的水,接着用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煮,等煮熟后加糖即成。

功效 杞海带粥能清热降脂、明目降压、减肥通便。

香菇肉丝粥

材料 香菇5朵,鸡肉丝100克,玉米粒40克,红萝卜60克,新鲜莲子30克,红枣8个,白米75克,芡实、山药各15克,盐适量,姜母3片,青葱2根,胡椒粉酌量。

做法 先把玉米粒洗净、红萝卜洗净后切成丁、鸡肉洗净后切成丝备用;把姜母、香菇、青葱切好备用;把红枣、莲子、芡实、山药、白米洗干净备用;在锅子放入油1大匙,先用小火烧热后放入葱花、姜母、香菇炒香,然后再放入所有食材,但鸡肉丝除外,直到炒熟后放入鸡肉丝继续炒,等到鸡肉熟了以后倒入白米粥,以及撒上胡椒粉调味即可。

功效 香菇肉丝粥能降脂降压、益肾补脾。

山楂乌龙茶

材料 乌龙茶5克,首乌、山楂、女贞子各15克,丹参9克,冬瓜皮20克。

做法 先把首乌、山楂、丹参、女贞子、冬瓜皮都洗干净,接着把冬瓜皮切成块;把上述中药、食材都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水煮约半个钟头,滤渣取汁后就可用来泡乌龙茶。

功效 能降血脂、袪脂减肥、滋补肝肾、活血化瘀,适用于单纯性肥胖症。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