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失眠原来是这些疾病引起的

2016年04月14日15:4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失眠原来是这些疾病引起的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 周伯荣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同时也是隐匿许久的疾病高发季节,很多疾病都会悄悄蛰伏,表现出来是我们常见的失眠、易怒等症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伯荣表示,失眠与多种疾病存在互为因果的关系,失眠与身体免疫调节、癌症、高血压等有关联。

  个案:失眠原来是甲亢引起的

  今年24岁的小慧,半年前刚换了一份新工作,渐出现睡眠差、易怒,有时心情也差,开心不起来,自觉睡眠问题是工作压力太大引起。就诊就是想改善睡眠。

  周伯荣在详细追问病史后得知,小慧近半年有怕热、多汗的症状,且一向脾气很好的她,动不动就发脾气、烦躁不安,经常和身边的人争执,近段时间不时觉得头昏、乏力、莫名地心慌。虽然胃口变好了,但体重却在半年之内减轻了5斤。入春以来常整晚不能入睡,身心疲惫。小慧称自己曾在药店购买助眠药物,但效果不好。

  虽然小慧觉得自己主要的问题是失眠,但根据小慧出现怕热、多汗、易怒、体重减轻等临床表现以及年轻女性的特点,医生怀疑小慧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引起的失眠。

  随后小慧经甲状腺功能检测、心电图、心理测评发现确实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引起的失眠。周伯荣解释,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会引起甲状腺激素增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就会出现入睡困难、易醒、早醒、多梦等睡眠问题。

  多种疾病都以失眠为表征

  周伯荣介绍,很多疾病都会表现出睡眠障碍。研究表明:44%的老年性痴呆患者会出现睡眠障碍,1/3的高血压患者、1/5的心脏病患者均有失眠症状;焦虑症、抑郁症部分人群会出现彻夜难眠症状;而正常人群也会因工作环境、压力过大、家庭变故等情况,也会出现短暂的睡眠障碍。

  失眠和这些疾病通常是互为因果,恶性循环的一个过程。周伯荣表示,很多疾病会引起失眠,失眠又会诱发躯体疾病,如失眠与糖尿病。有研究显示,睡眠能调节代谢、内分泌、免疫反应等,而睡眠持续时间逐渐减少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明显高于普通人,同时还会诱发高血压、癌症。

  周伯荣介绍,临床研究发现,失眠可引起高血压患者血压的波动,不少高血压患者常由于夜间睡眠不好而致血压升高,药物治疗也不能使血压降至理想水平,还有的患者由于长期睡眠障碍而出现精神紧张、抑郁或焦虑等情况,而使高血压加重或恶化。

  失眠需明确病因对症医治

  怎么才算失眠呢?周伯荣介绍,失眠表现为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睡眠维持障碍(整夜觉醒次数≥2次);早醒、睡眠质量下降和总睡眠时间减少(通常少于6h)同时伴有日间功能障碍。

  失眠按病因可分为原发性失眠和继发性失眠两类。继发性失眠包括由于躯体疾病、精神障碍、药物滥用等引起的失眠,以及与睡眠呼吸紊乱、睡眠运动障碍等相关的失眠。小慧的情况就属于继发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失眠。

  他建议,由于睡眠障碍的原因复杂多样,因此不能盲目地靠服用安眠药来解决问题,需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明确病因及诊断,通过治疗躯体疾病、改变生活作息等方法改善睡眠。(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