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备孕时“大姨妈”没走?快去查查是不是宫外孕!

2016年03月28日08:4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备孕时“大姨妈”没走?快去查查是不是宫外孕!

  几天前,王女士因腹痛难忍来到区妇幼保健院就诊,得知她月经来了半个多月一直没干净,又在准备二胎所以没有避孕,妇科副主任医师张晖的第一反应就是让她赶紧查尿妊娠和B超。根据检查结果,王女士被告知已经怀孕并需要马上做手术。王女士疑惑了:我“大姨妈”都还没走,怎么可能怀孕呢?

\

  “王女士自认为肠胃炎引起的腹胀腹痛,但吃了药后并未好转。其实那时候就已经出血了,腹部才会有肿胀感,如果再拖下去生命都有危险了!”手术顺利结束,张晖也大大松了口气。

  “宫外孕又称之为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发育的怀孕。90%以上的宫外孕发生在输卵管。这样的受精卵不但不能发育成正常胎儿,还会像定时炸弹一样引发危险。”张晖说,“异位妊娠最常见的症状是停经、腹痛、阴道出血。如果是症状不典型的患者出血的时间跟正常来月经的时间差不多,就很容易被认为是月经来潮,如果出血持续时间长就理所当然被当作是月经不调。”

  “宫外孕是不会来月经的,但是会出现阴道出血的现象。宫外孕是一种异常怀孕的表现,正常的怀孕是在子宫内,而宫外孕是在非子宫的位置,一般是输卵管或者是其他异常部位。”张晖说,“正是因为胚胎细胞在异常的位置着陆,比如输卵管,在胚胎的发育过程中,会出现阴道流血和单侧腹部疼痛,这也是区分宫外孕和正常怀孕的临床特征。另外,宫外孕出血往往是点滴状、深褐色,比较少,不超过月经量。

  最后,张晖还提醒,随着二胎政策开放,想生二胎的妈妈越来越多,但是妈妈们在做这个决定时应该检查一下自己是否合适二胎,更要在不避孕的情况下要多关注自己的月经,并非所有的阴道出血就是月经。“当你‘月经’时间或者‘月经’量出现异常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张晖补充说。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