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中医治疗湿疹的方法有哪些

2016年03月23日09:2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中医治疗湿疹的方法有哪些

湿气过重,人体容易受湿邪入侵,其中会出现的一种病症就是湿疹。针对身体上出现的湿疹,有哪些方法可以治疗呢?

湿疹在中医文献中拥有“浸淫疮”、“旋耳疮”、“绣球风”、“四弯风”、“奶癣”等多种别称,分发作部位及人群不同又有多种分类。

中医讲解湿疹发生的原因

湿疹之所以发生,古今中医医师均认为内、外因兼有之。内因主要与体质、情志、腑脏功能失调有关;外因主要与外感风、湿、热邪及饮食不当相关,这种外科病机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外邪袭表 腠理素虚,加之经常涉水浸湿,湿性粘滞聚于肌腠,影响卫气宣发,营卫失和,血行不畅,外卫不固,易受风热之邪入侵,湿与风、热三邪互相搏结,充于肌腠,浸淫肌肤,发为湿疹。>>>揭示:中医如何治湿疹

1、湿热内蕴 素体阳盛,嗜食炙膊厚味、酒、烟、浓茶、辛辣之品,脾胃受伐,运化失常,水湿内停,郁久化热,湿热互结壅于肌肤,影响气血运行,而发湿疹。

2、血燥风胜 向为血热之躯,因七情过度,致心火炽盛,内扰心营,暗耗心血,血虚风胜,交织于肌肤,致肌腠失荣,疮疹叠起。

3、脾虚湿阻 脾胃素虚,或因饮食失节,戕伤脾胃,致脾失健运,津液不布,水湿蓄积,停滞于内,浸淫肌肤,而发湿疹。

中医治疗湿疹的方法

1、药酒疗法

处方:豆薯子(又称地瓜子、土瓜)100克,75%酒精500毫升。

用法:药炒黄、研碎,放酒精中浸泡48小时候,湿敷患处。日2次,每次20分钟。本品有毒,不可内服。

疗效:用药1-3周,治愈率达100%

2、非药物涂抹疗法

品名:马铃薯100克

用法:洗净,去皮,磨成泥状,贴敷患处0、5厘米厚,纱布包扎,日换3次。

疗效:敷药7天,治愈率达100%。对渗透性湿疹效果尤佳。

地肤子、蛇床子各15g,枯矾9g。

制用法:水煎浓液,每天1剂,分2次涂擦患处。

疗效:2—3剂痊愈。

3、中药外洗

处方:薏苡仁30~60克,金银花20~40克,黄柏20~30克,苦参10~30克,白花蛇舌草30~60克,苍术20~30克,蛇床子10~30克,透骨草10~30克,干蒲公英20~30克,干槐树叶20~30克,干千里光藤20~30克。

水煎待冷,分次用小毛巾涂擦患疹出,每日1~2次,每剂用3天。一般2剂则缓解。小儿根据年龄酌减剂量。切记用温热药水涂擦。

中医治疗湿疹的偏方

1、将黄柏、冰片、陈皮炭还有丹皮炭以及蛋黄准备好,将除了蛋黄其他的药品研磨成为粉末,然后用蛋黄油调和成为糊状,涂抹在湿疹部位就可以了,建议每天进行三次。

2、将红枣和扁豆按照1比3的比例准备好,然后将这两种食物放入锅中熬煮成粥,服用之前加入少量的冰糖。平时可以作为一种点心来服用,不仅能够治疗湿疹,同时还具有保健身体的效果。

3、将一个樟脑丸放入碗中,然后倒入半斤的陈醋进行浸泡,做好密封工作,三天后可以取出。将醋涂抹在患有湿疹的部位,一天涂抹三次,直到痊愈为止,效果很好。

4、将水蛇去皮以及内脏,然后洗干净切块,然后放入开水中煮熟,去掉骨头;蟾蜍去爪子、头部以及内脏,然后洗干净切小块备用;将蛇、蟾蜍以及粳米一起放入锅中煮熟,熬粥,加入调味品就可以了。建议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效果非常的不错。

5、将紫草用香油炸焦,等到香油的颜色变成紫色就可以取出紫草了。坚持连续几天用这种紫草油涂抹患处,湿疹的情况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

以上是治疗湿疹的一些方法,如果湿疹情况严重,请及时就医。

(责编:韩雅菘、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