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槟榔多吃易致癌 怎么吃最健康?

2016年03月23日08:2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槟榔多吃易致癌 怎么吃最健康?

槟榔要怎么吃呢?槟榔是一味中药的同时也是很多人闲暇时的零食之一。要提醒大家的是吃槟榔虽然也有好处,但是如果多吃就会有危害。今天,就来具体了解了解槟榔这种食物吧。

槟榔多吃的危害

槟榔里面含有致癌的生物碱,导致口腔癌,目前很多的人都是因为槟榔而患有口腔癌。

长期的吃嚼槟榔会使人牙齿变黑,槟榔嚼过后,将残渣吐在地上,红迹斑斑,如同血渍,影响公共卫生。

由于石灰质和槟榔汁充满口腔中形成牙结石,又由於长期用力嚼食而咬耗牙质,甚至使牙齿裂开或折断。

由於嚼食槟榔而造成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和白斑病,也就是口腔癌的前期病变,其临床症状为张口困难、疼痛、麻木感、口腔黏膜变白及溃疡。

槟榔吃多了对消化系统的影响是很大的,这是因为槟榔汁垢污染黑唇缘齿颊,影响观瞻,且损害味觉神经与唾液分泌,妨碍消化机能,槟榔渣刺激胃壁,导致胃黏膜发炎甚至穿孔,影响营养吸收,造成营养不良。特别是儿童食用槟榔容易导致营养不良。

吃多了槟榔对于人体有害,如果孕妇吃多了,则可能会导致流产的。

介绍几个地方健康吃槟榔方法

印度吃法——蒌叶裹槟榔,清凉养胃

印度人爱吃槟榔世界闻名。他们吃槟榔不是嚼嚼就完了,吃的时候一定要有最佳搭配———蒌叶。正宗吃法是先将槟榔果取出来,切成碎片后,蘸上蛎灰,用蒌叶包裹,放进嘴里慢嚼。

蒌叶属胡椒科,又名蒌藤、蒌、芦子或酱,原产地据称是在马来西亚,后在印度等一些国家广泛种植。这种绿色爬藤植物具有丁香的气味,长期咀嚼有助于消化、提神以及清除肠道。从医学角度看,具有一定药用价值,可用于帮助治疗气管和肺部疾病。蒌叶与槟榔搭配,将会极大刺激唾液腺和嘴巴的黏液薄膜,让人在炎炎夏日感到清凉。

与槟榔一样,由于蒌叶的刺激和提神作用,许多印度人对它都很上瘾。除与槟榔搭配以外,印度人还喜欢在饭后吃一些蒌叶裹着的甜食。印度人相信,这将有益于清除就餐时摄入的油脂,利于胃部健康。

一次饭后,记者禁不住当地朋友的盛情邀请,“硬着头皮”去小摊吃蒌叶卷薄荷。卖蒌叶的小贩熟练地摊开一片嫩绿的蒌叶,然后用勺子从柜台前的一些瓶瓶罐罐中,飞快地舀出一些不知名的流质东西,撒在蒌叶上卷成类似“糖三角”的模样。看到我为难的模样,朋友说,你可以咀嚼,也可直接咽下。由于生平从未有大嚼生叶的习惯,记者只好一口将“糖三角”咽下,没想到顿时整个胃感觉一片清凉,无比舒服惬意。

台湾人的吃法——无情莫把槟榔嚼

说到槟榔的吃法,台湾人是很有一套技巧的,他们把采收后的槟榔,剥除果蒂和较老的部分,先取由彰化引进的带有胡椒香气的荖叶,再搅匀石灰,用小刀涂少许在叶上,将之卷起。然后切开槟榔,将已卷好的荖叶夹放在中间,这样老藤、石灰、槟榔一起嚼食。据说,如果三者缺一,槟榔不仅食之无味,人们还会认为你是一个毫无感情的冷血动物。

吃槟榔由于三物混合后即呈红色,食者边嚼边吐,吐出来的汁液如同鲜血一般,而嘴角、牙缝都是一滩滩“血迹”,虽不雅观,但嚼起来脸颊红润,血脉贲张,全身暖洋洋的,如同喝了一杯薄酒,“两颊红潮增妩媚,谁知侬是醉槟榔,”那种滋味非亲尝者无法言喻。因此,在台湾吃槟榔者不仅限于青年男女,就连已无牙齿的老者也将“三合物”绞碎后嚼食过瘾。

海南黎族的吃法——别具一格的嚼食风尚

黎族同胞平时都喜欢嚼槟榔,吃法是将槟榔削成瓣,用栳叶包住,配上石灰膏和烟丝,放入口中细嚼,且嚼且香,并可使人像喝了酒、面色发红,精神焕发。常吃槟榔还有防病治病和美容的功效,故黎族同胞视槟榔为健体长寿食品。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