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女医明妃传”热播 必须知晓的4个真相

2016年02月23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医明妃传”热播 必须知晓的4个真相

“女医明妃传”这部剧一上映就火了,特别是里面各式各样的中医方,更是激起一片点评。这其中自然有靠谱的,也有不靠谱的,就连编剧本人都说了:虽然有参考,但不能模仿。

不过,虽然提到中医几乎人人都觉得博大精深,有几个中医常识您是真的不能不知道,因为它不仅能让您更好地认识中医,还能让您更健康。

中医不都是“慢郎中”

古代名医都很善于急救

在许多人包括中医爱好者心目中,中医就是个慢郎中,讲究的是不急不慢、细心调理,从而实现标本兼治。这观点看起来似乎没错,可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芮庆林告诉记者,其实古代那些中医名家,在急救方面都颇有建树。

“在口服的中药里就有两个大家都很熟悉的急救用药,一个是速效救心丸,一个是安宫牛黄丸。”芮庆林说,比如速效救心丸可用于治疗心绞痛,和硝酸甘油差不多,但论适应症却比硝酸甘油更广。“硝酸甘油主要有扩血管功效,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就很合适,但如果是低血压患者出现心绞痛,用硝酸甘油可是行不通的。但速效救心丸却有双向调节作用,无论是高血压还是低血压的患者发生心绞痛,都可以使用。”

中医急救的另一大“必杀技”就是针灸和穴位了。比如“女医明妃传”中曾有的中风患者以针刺十指放血急救,就是中医里对中风闭证的一种抢救方法。

芮庆林说,对于老百姓来说,最有效、最实用也最容易掌握的,其实就是人中、合谷、百会、风池这几个穴位。“比如见一个人突然昏迷晕倒,刺激这几个穴位就很有效,特别是掐人中、合谷,几乎人人都可以实施操作。”另外,针灸或者推拿一些穴位,在止痛方面也可谓立竿见影。

另外,如今还可以利用现代技术,把传统方剂里的有效成分分析提取出来,制成针剂等剂型方便给药,让药物成分能够得到更快的吸收并发挥作用。这让中医药在急救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效果。不过芮庆林说,市民只要知道中医绝不只是“慢郎中”,并掌握一些基础中医急救常识就足够了。这样可以在等候急救车或者送医途中采取一些有效措施,但也不能因此就偷懒不去医院哦。

能用得上的急救方案

1、对于冠心病有心绞痛的患者来说,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都是很好的急救药物。特别是血压偏低的心绞痛患者,可以考虑速效救心丸。

2、安宫牛黄丸针对的主要是高热、惊厥、昏迷,高热患者可口服急救同时送医。

3、遇见昏迷晕厥的患者,可以掐人中、合谷穴急救;对于发热惊厥的患者,按揉风池穴也是一种急救措施。

4、足三里、内关穴、百会穴都是很有用的“镇痛穴”。其中,足三里可缓解胃痛、胆囊痛;内关穴可缓解胸闷、胸痛,百会穴可以缓解头痛。当然,止痛后别忘记还要去医院,进一步诊断和治疗疾病。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