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女医明妃传”热播 必须知晓的4个真相【4】

2016年02月23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医明妃传”热播 必须知晓的4个真相

针灸推拿也有晕针晕推风险

外治“绿色环保”但有适用范围

现代中医里,和食疗一样流行的,大概就是各种外治手法,比如针灸、推拿、艾灸、刮痧、拔火罐等等。因为在人们看来,这些疗法绿色环保无药物,绝对安全,可以自行操作。

但江苏省中医院推拿科主任中医师薛明新提醒,外治疗法确实易推广,也比较绿色安全,但并不代表绝对无风险,应该由专业人员来操作。

“我们之前就曾经遇见一个女患者,因为胸痛跑来就诊,要求做推拿。幸好医生比较仔细,觉得她情况不对,让她去做个检查。结果发现居然是气胸。”薛明新说,这其实是患者之前在小诊所针灸,操作者针刺肩井穴但入针手法、深度不对,居然刺穿了肺尖部所致。

再比如推拿,前不久外地也曾经爆出一个小伙子推拿不当引发中风的案例。而无论针灸还是推拿,操作不当、时机不对,都可能引起晕针、晕推的不良反应,患者会突发晕厥甚至休克,有时候还可能导致一些意外情况发生。

绝不能犯的外治禁忌

1、如果患者病证比较特殊或程度很重,发生过大出血或大汗,形容特别消瘦,此时人体正气耗损严重,就不适宜做针刺的泻法。

2、脉症不相适应的时候不能针刺。

3、胸背后上部针刺最要小心,一定要掌握针刺的深度和角度,避开血管、脏腑。

4、外治前要看当事人的身体状况和年龄,年轻体壮的人,针刺可以比较“给力”点,但老年人、小孩子、瘦小体虚者,针灸时医生就会选择浅刺、少刺、不留针,甚至只是一下下的“点刺”。

5、如果皮肤上有感染、溃疡、瘢痕等情况,针刺、推拿、拔火罐等外治方法基本都不适用。

6、对肿瘤患者一定要慎重,针刺、推拿什么的基本都不能用。

7、孕妇特别是有习惯性流产的女性,医生选穴要特别仔细,腹部、腰骶部都要避开,所以外治一定要小心。

8、患有急性传染病的时候一般是推拿这类方法的禁忌症,感染性疾病也不建议推拿。

9、在过度疲劳、情绪激动、过饥过饱的情况下,都不适宜立刻进行外治,否则很容易出现晕针、晕推、晕罐等情况。醉酒以后也不适宜。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