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女医明妃传”热播 必须知晓的4个真相【3】

2016年02月23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医明妃传”热播 必须知晓的4个真相

寒热体质说法不正确

目前主流体质应该分9种

“体质说”也是身为一个“中医控”不能不了解的内容。比如女性就一定要热,而不能把自己弄成寒性体质。但是,在真正的中医眼中,寒热体质说本身就有问题。

南京市中医院金陵名医馆的张钟爱主任中医师说,所谓“寒热体质”只是一个笼统的说法,而现在国内比较认同的是九种体质说,也就是把人们的体质分成9大类。

这其中,最理想的是平和体质。这类人身体健康、体形匀称、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能耐受寒热,睡眠胃口都很好,身体处于阴阳平和的状态,不需要特别去纠正。

至于其他几种体质,则有各自的偏颇。张钟爱说,虽然九大体质分型也是一种流派,但这是目前国内比较通用的,如果要了解自己的体质,也建议从这方面入手。

    可以对照的体质分型

气虚体质:形体有胖有瘦,但一般都体倦乏力、少气懒言、语声低怯、面色苍白,动不动就出汗,一变天就生病。这种体质的人就要注意补气,比如多食粳米、糯米、小米等谷物,以及山药、莲子、黄豆、鸡肉、牛肉等食物。

阳虚体质:经常手脚冰凉、畏寒怕冷,基本上一降温就容易生病。另外有些气虚体质的人也会逐渐发展为阳虚体质。而这类人应该多吃养阳的食物,比如羊肉、狗肉等。

阴虚体质:脸色暗淡无光或潮红,有时会有烘热感;口舌容易干燥,喜冷饮;四肢怕热、易烦易怒、容易失眠、大便偏干、小便短少,女子月经少量。这是需要滋阴补肾的一种体质,可选择吃味甘、性凉寒平的食物。

痰湿体质:这种人形体肥胖,喜好甜食、精神疲倦、代谢能力不佳,特别容易发生糖尿病和中风。对于他们来说,一定要少食肥甘厚味食物,多吃些蔬菜、水果等清爽的食物,而且要着力化痰祛湿,大枣、扁豆、红小豆、薏仁等都很适合。

湿热体质:脾气急躁、耐性差,喜凉怕热、口渴喜冷饮、小便短赤、大便熏臭易便秘,脸上也容易爆痘痘。这类人就算大冬天都不能吃太辛辣的,一定要饮食清淡、滋阴降火。

瘀血体质:头发易脱落、肤色暗沉、唇色发紫、舌呈紫色或有瘀斑、眼眶暗黑脉象细弱。这类人可常食桃仁、油菜、慈姑、黑大豆等具有活血祛瘀作用的食物。

气郁体质:女性常见的一种体质,往往多思虑、易失眠、好头痛,平时要多吃一些如桃仁、油菜、黑大豆等,少食辛辣、咖啡、浓茶等刺激品。

特禀体质:比较接近于一般所说的过敏体质,在饮食上主要是避开过敏原。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