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女医明妃传”热播 必须知晓的4个真相【2】

2016年02月23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医明妃传”热播 必须知晓的4个真相

食疗并不能取代药物

它更多的是一种辅助治疗

食疗也是现在人们对于中医最感兴趣的内容,可中医方面的专家也表示,食疗有时候也被过度“神话”了。

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说,食疗药膳是中医药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药膳,是在中医辩证配膳理论指导下,要将药物、食物和调料三者精制而成的一种既有药效又美味的特殊食品。

不过,王长松也表示,无论在什么时候,食物都不可能取代药物,食疗也不可能完全取代药物治疗。

“很多人青睐食疗是因为觉得它安全,但食物安全的同时,也必然更加温和,效果自然不如药物给力,对于病患来说,也不能希望靠食疗解决一切疾病问题。”王长松说,其实医生更建议大家把食疗用于保健、养生、防病,以及一些疾病的辅助治疗。

特别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和大病初愈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前提下,合理使用食疗来促进病体康复,效果可能会比单纯的药疗或食疗更好。

必须了解的食疗基础

1、食疗前,要了解一下食物的性能分类。比如中药四气分别是温、热、寒、凉;食物三类则是温热、寒凉、平性。不同性质食物的功效自然不同,寒凉类滋阴、清热、泻火、凉血、解毒;温热类温经、助阳、活血、通络、散寒。

2、凡体质偏热者忌吃温热性食物,宜吃凉寒性食物; 凡体质虚寒者忌食凉寒性食物,可进食温热性食物。

3、常见寒性食物包括马齿苋、食盐、蟹、蛏、田螺、紫菜、海带、蕨菜、荸荠、竹笋、莲藕、番茄、苦瓜、西瓜、甘蔗、香蕉等。常见凉性食物包括白萝卜、茄子、西瓜皮、丝瓜、菠菜、芹菜、苋菜、小米、大麦、荞麦、绿豆、橘、橙子、梨、枇杷、菱角、鸭蛋等。

4、常见热性食物包括辣椒、花椒、芥末、肉桂、鳟鱼等。常见温性食物包括韭菜、韭子、生姜、葱、香菜、大蒜、南瓜、木瓜、糯米、龙眼肉(桂圆)、杏仁、樱桃、石榴、桃、栗子、大枣、鳝鱼、虾、鸡肉、羊肉、猪肝、猪肚、火腿、鹅蛋等。

5、常见平性食物包括洋葱、白薯、土豆、黄花菜、荠菜、香椿、大头菜、元白菜、芋头、扁豆、豌豆、胡萝卜、白菜、粳米、玉米、花生、莲子、黑芝麻、葡萄、猪肉、鸡蛋、鸽蛋、蜂蜜、蜂乳、牛肉、牛奶等。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