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女医·明妃传》中医招数能当真吗

2016年02月22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医·明妃传》中医招数能当真吗

  古装剧《女医明妃传》目前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剧中刘诗诗饰演的谈允贤凭借高超医技,克服重重困难建立女医制度并成为一代女国医。

  铁皮石斛是“救命仙草”吗?

  剧情回放:允贤被长在徐府院子里的铁皮石斛吸引,欣喜地称其为“救命仙草”。

  专家解读:说它是救命仙草有些夸张

  中国民间医药博物馆馆长刘光瑞表示这样的说法有些夸张了,“以前大家都说灵芝也是救命仙草,但现在灵芝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物,铁皮石斛也是。但是它的确有许多良好的功效,对于阴虚体弱者效果明显,阳虚的人要是服了,就可能会引起腹泻等不适。”罗华丽解释道:“铁皮石斛生长在16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生长条件为温暖湿润,日照充分,不喜寒冷。临床可用于肺阴虚引起的干咳少痰、胃阴虚引起的口干口臭、胃痛嘈杂和正气虚弱引起的慢性疲劳、肿瘤和早衰等证候或疾病。”

\

  理气散瘀汤可治疗产后淤血?

  剧情回放:高龄产妇于家夫人小产,允贤为于夫人施针止血之后开出药方:阿胶1两,黄芪2两,当归5钱,红花1两,丹皮3钱,干姜5方,茯苓3钱。熬成理气散瘀汤,连服七日,主治跌闪小产,血流紫块。

  专家解读:具体药方剂量应该因人而异

  罗华丽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剧中刘诗诗所开的药方是合理的,“前面的处方补气升血,祛瘀生新。出血不止说明血瘀经络不通畅,后面加入的贯众炭可以止血化瘀。”方子中的中药都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刘光瑞提醒观众,中医始终讲究辨证施治,具体药剂多少因人而异,适用别人的方子并不都适用所有的患者。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