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女医·明妃传》中医招数能当真吗【2】

2016年02月22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医·明妃传》中医招数能当真吗

  十指放血能用于中风急救?

  剧情回放:徐侍郎家大摆寿筵,徐太夫人却因东厂的人闯入而受刺激,突然中风。通于医理的允贤用缝衣针施针于手指、耳穴、人中及脚趾,放血救人,还开了药方。

  专家解读:十指放血主要用于中医急救

  罗华丽说,十指放血又称“十宣放血”,可以用于中风闭证引起的昏迷急救,而中风闭证可以用中医温灸的方法治疗。刘光瑞表示,这样的方法只适用于急救,普通人很难根据症状来辨证,没经验的人来处理风险非常大,遇上这样的病人,最好赶紧送到医院。

  燕子窝碾碎和油专治恶疮?

  剧情回放:允贤到永庆庵祈福,听闻许多百姓前来求香灰,用它止血治病。遇见一名恶疮患者,她还教庵内尼姑以燕子窝和油治疗恶疮。

  专家解读:燕子窝和油不符合时代背景

  古书记载,以燕子窝和油治疗恶疮这种方法比较原始,秦汉时期用得比较多。明清时期中医发展已经很不错,用这种方法来治病不太符合时代背景。剧中提到香灰可用来止血,罗华丽表示这只适合轻疮,也就轻微的皮外伤。香灰止血是古代方法,现在来模仿不合适了,“香灰有一定的收敛止血作用,但是香灰也有大量细菌,可能引起创面感染,所以不推荐。”重庆晚报记者 陈柯羽

  不推崇将剧中的药方拿到生活中用

  该剧编剧张巍透露,剧本创作时先后找了三名中医咨询,对于剧中出现的中医理论大家都很谨慎,“我们所有的医理和方子在审片之前都是经过浙江这边的一些中医专家审过,当时没有提出关于医理和药理方面有什么问题,但是我个人不推崇从电视剧里寻找什么治病方子,看了一个方子在生活中直接用这是瞎来,但这不代表我们剧中的医理是不可考的。”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