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心衰患者不能忽略的问题

2016年02月01日08:4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衰患者不能忽略的问题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教授 俞梦越

  对心衰患者来说,为了让自己对自我护理有足够的关注,需要经常询问以下几个问题:

  有没有经常检查脚踝是否出现水肿?心脏功能下降时,不能泵出足够的血液,便会引起一系列症状,如脚踝水肿、咳嗽、疲劳、气短等。这些症状在运动或者平躺时可能会更加严重。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尽快告知医生。

  是否按时测体重、限盐?限制盐和水的摄入能够减轻心脏负担。作为心衰患者,要坚持低盐饮食,腌菜、腊肉、果脯、方便面等食物含有大量的盐,应避免食 用。同时,也要阅读食品包装袋上的成分列表,精确计算盐摄入量,每天应控制在2克以内。每天的饮水量应限制在2升以内。每天称体重能帮助发现是否出现了体 液失衡:如果一天内体重上升了0.5~1公斤或1周内上升2~3公斤,应引起重视,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减少饮水量或调整用药方案。

  每天是否坚持运动30分钟?心衰会导致运动耐力下降,停止运动会让疾病加重。患者应遵医嘱进行锻炼,同时要注意戒除烟酒。

  是否按时服药?很多研究都证实,科学的药物治疗能够有效改善心衰症状,延长寿命,遵医嘱服药非常重要。有时需要服用的药物很多,并且使用的时间段不同,很容易发生遗漏。这时可自备一个小药盒,提前将需要服用的药物放好。

  有没有注意避免肺部感染?很多疾病可诱发或加重心衰症状,如肺部感染、高血压、心律失常、糖尿病、睡眠呼吸暂停等。患者平时应注意预防,注 意监测血压、血糖,睡觉时若有打鼾应当及时检查是否存在睡眠呼吸暂停,冬春季应接种流感疫苗等。若出现任意一种,就需及时去医院就诊,对症治疗。

  是否定期到医院复查?接受治疗和护理后,心功能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稳定,但也应定期到医院复查监测,以免病情突然恶化。若心功能持续变差,要在医生指导下,考虑其他治疗措施,如植入起搏器进行心脏同步化治疗等。▲(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武德崴)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