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病来如山倒 怎样让感冒快点好?

2016年01月14日08:2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得了感冒,短则一周,长则半个月到一个月好不了,多种症状层出不穷,让人痛苦不堪。假如感冒难以避免,如何好得快点呢?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殷凯生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感冒本身并不可怕,只要不是禽流感,一般感冒或流感都属于自限性疾病,即5~7天多会好转。之所以很多人绵延不愈,拖得很久,出现各种症状,源于感冒引起的并发症。因此,防住这些并发症,感冒就能好得快些。

初得感冒,人们往往有流清鼻涕的症状,这时候擤鼻涕需要特别注意。这是因为,鼻腔、咽喉、咽鼓管、中耳、鼻窦等器官都是相通的,如果擤鼻涕时同时捏紧两个鼻孔,并且用力过猛,就会把含有病毒的分泌物从鼻腔挤进附近的通道。分泌物如果进入咽鼓管,咽鼓管连着中耳,就会引起中耳炎,表现为耳朵疼痛,严重的会导致鼓膜穿孔。额窦、上颌窦等鼻窦开口在鼻腔,通常情况下不开放,但在鼻腔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分泌物就会逆流而入,引起鼻窦炎,表现为鼻塞、流涕加剧,并伴有严重的头痛。正确的擤鼻涕方法是:每次按住一个鼻孔,轻轻地擤,擤完不要深呼吸,以免分泌物进入鼻窦。

有的感冒患者觉得吃药也没什么用,生扛着,这样也是不对的。殷凯生教授表示,在感冒初期积极地对症治疗,如服用感冒药止住流涕、打喷嚏、发热等症状,是必要的,有助于避免感染向下呼吸道蔓延。事实上,气管炎、支气管炎是导致感冒患者持久不愈的主要并发症,严重的甚至发展为肺炎。

最后,殷凯生教授强调,感冒后不要带病工作,因为这样会进一步降低机体抵抗力,使得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几率大大增加。本来休息两天就能明显好转的感冒,会因为多种并发症的出现,拖到十天半个月,甚至更久,这才是得不偿失。▲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