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感冒嗓子疼怎么办? 2个偏方可缓解嗓子疼

2016年01月03日07:5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感冒嗓子疼怎么办? 缓解嗓子疼的几个偏方

  经常嗓子疼怎么办?中医指出,嗓子疼可能是有一些不良习惯所致,建议您一定更要改掉这些不良习惯,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护嗓习惯。感冒嗓子疼怎么办?除了要定时吃药,还可以选择冲泡些润喉饮品服用。你知道这些饮品怎样冲泡、怎样服用吗?

  感冒嗓子疼怎么办?

  含润喉糖。嗓子疼的时候,可以含片润喉糖来缓解症状,尤其是薄荷糖和桉叶糖,清凉润喉效果很不错,对防治伤风咳嗽也有一定帮助。

  多喝水。喉咙发炎红肿时,就提醒人体要补水了。补水量以尿色呈淡黄色或无色为度。充足的水分能滋润细胞膜,促进细胞代谢废物。尤其嗓子疼是由于感冒引起的时候,多喝水有助缓解症状。

  喝茶。绿茶、白茶、黑茶、红茶乃至草药茶一般都有镇痛、提高免疫力、防止细菌感染的效果。喝的时候加入1小匙蜂蜜还能加强杀菌效果,早日摆脱嗓子不适。

  喝鸡汤。鸡汤含有一定的盐分,钠有消炎、缓解嗓子疼的效果,而且鸡汤的营养成分也比较丰富,能增强抵抗力、促进机体自愈。

  盐水漱喉。研究表明,盐水漱喉能有效缓解喉咙发炎。具体做法是在一碗温水里加入小半匙食盐,待食盐充分溶解后就可以用来漱喉,冲洗咽喉部位的黏膜能起到杀菌、缓解炎症的作用。如果喉咙有刺痛感,还可以再加点蜂蜜来润滑,能加强杀菌效果。

  缓解嗓子疼的几个偏方

  姜汁冲蜜糖

  配方:姜汁半匙,蜜糖一匙。温开水冲服。一日二次,早晚食用。

  姜汁冲蜜糖,具有和胃润肺、消痰止咳、祛寒功效。民间常用来治疗老人慢性咳嗽,或燥咳寒咳等。关于姜与蜜糖配伍治疗咳嗽,《本草纲目》有“久咳,可用生姜与蜜煮食”的记载。生姜,性味辛温,入肺、脾、胃三经,具有发表散寒、温中止呕、消痰行水及解毒等作用。

  《本草便读》说:生姜“蜜炙则润以兼疏,散肺部风痰之咳嗽,姜汁豁痰通络”。蜜糖性味甘平,为蜜蜂采百花之精英酿成,是补虚润肺、滋养强身之医食兼优佳品。

  《本草纲目》说:它“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泽,故能润燥”。姜汁得蜜糖之滋润,不虑其辛温伤肺,蜜糖得姜汁以调中畅胃、消痰下食,不虑其气壅腻滞,相得益彰。但咳嗽而兼泄泻者不宜。

  百合款冬花饮

  用料: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适量。

  制法服法:将上料同置砂锅中煮成糖水。饮水食百合,宜晚饭后睡前食用。

  功效主治:百合润肺止咳。款冬花辛温,有润肺下气,止咳化痰作用。本品提取液可使支气管略扩张,对组织胺引起的痉挛,有解痉作用。因此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两药合用有润肺止咳、下气化痰之功效。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