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身边事】农民为何“爱住院”

2015年02月10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人们的印象中,农民一般只有得了大病才住院。而今却不同了,住院的农民未必都是得了大病,不少农民一有病就住院。

  乡亲们为啥“爱住院”?是手头宽裕、舍得花钱治病了?还是医院的环境比家里好?我跟乡亲们打听才知道,敢情这是被新农合“逼”的,因为住院才能报销药费。

  乡亲们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到村医的诊所买药、打针、输液,一分钱都不能报销,到县城的医院和诊所也是如此。要想报销医药费,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住院。当然,并不是随便住一家医院就能报销药费,必须到有关部门指定的医院才行。以笔者的家乡为例,乡亲们只有到县医院、中医院、镇医院等几家医院住院才能报销住院费。

  患者住院治病,谁都希望自己花的钱越少越好、公家报销得越多越好,至于医院如何操作,会不会打着给患者治病的幌子谋取不义之财,那就很难说了。农民“爱住院”,容易导致小病大治,造成不必要的医疗资源浪费,增加政府的财政负担。所以,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在执行过程存在的漏洞,有关部门应该研究对策加以堵塞,既能让农民不用住院就可报销一定比例的药费,又能消除医院从中渔利的空间,将好事办好。

  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  刘奂明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0日 20 版)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