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院长热议——

五问公立医院改革:医院为何拒收病人?

2013年10月16日08:1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我国医改已进入深水区,碰到的均是难解之题,而公立医院改革更是难点中的难点,其成功与否事关医改成败。10月6日,2013第九届中国医院院长高层论坛在沈阳举办,160余位医院院长就公立医院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精彩而深刻的见解,同时道出许多无奈和瓶颈。从今日起,人民网推出“六问公立医院改革”系列报道,以期助推医改顺利前行。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傅立波、袁月)想在大医院看病住院,如果是医保病人,很有可能遭遇“温柔推诿”或“直接拒收”,尤其是年底,这种情况会愈演愈烈。如果是自费,有可能会出现“奇迹”,医生告知刚腾出一个床位,马上办理住院手续。究其原因,医院的医保额度已用完,多看一个医保病人,医院就要赔钱。

“医院也不想拒收医保病人,但是没有办法。”院长无奈解释,“现在是总额预付,如果超额,就要受罚,病人越多医院越怕?”医生抱怨说,干得多赔得多,收入还要减少,谁敢接医保病人?患者诉苦说,既然加入医保,为何住院还得自费,这样的话医保不就白保了吗?

10月6日,在沈阳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医院院长高层论坛上,作为支付方式改革中重要内容的总额预付备受争议,与会院长讨论热烈,大吐苦水表苦衷。

图为圆桌论坛分级诊疗和医保支付制度改革

拿着医保卡,没地儿让住院

上海的陈女士跟记者诉苦,医生老跟我说医保额度超标,让我改自费配药或者明年再来。前两天去配药,医生只愿配一周的药量,价格只能在80元以内,最后,我答应改成自费病人,才给配了三周药。

不久前,70岁的长春市民于女士因突然昏迷,被送去医院急救,还没等做CT,急诊医生根据症状已诊断为脑出血。于女士是职工医保,家人想赶紧办理住院手续。没想到值班医生告诉他们,如果要住院,就得自费。不是能享受医保吗,还要自费?家属表示很不理解。医生表示,医院有规定,省市医保患者都不接了。

家属为了不耽误治疗,只好答应自费住院。于女士住了20多天医院,花了1.8万元。住院后,于女士的家属还发现,同屋的两个病友也都有医保卡,却是自费住院。记者调查发现,每到年底,这样非自愿改成自费就医的病人不在少数。

为了控制医疗费用,一些医院会提出不接收新医保患者,甚至还会劝部分病人提前出院,或者等医保额度来了,再重新来住院。否则,哪个科室接受,哪个科室就要承担患者的医疗费用。

人们不禁要问:总额预付下的医保基金管理,怎么能舍本逐末,作为基本医保制度的核心目标应该是,最大限度地保证参保人的利益。不自费看不上病,谁来为我们的医保患者负责?

相关报道:

一问公立医院改革:医联体能否走得通?

二问公立医院改革:医管局能否管好院长?

三问公立医院改革:“信息孤岛”能否消除?

四问公立医院改革:公立医院亏损谁来负责?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