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注重筛查,预防颈动脉狭窄(名医讲堂)

刘 健

2024年03月22日06: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体所有的动脉都是连通的,就像一根长长的管道。因此,当一处发生了动脉粥样硬化,全身动脉都有发生粥样硬化的可能性,只是不同部位发生的严重程度有所差异。比如,发生在颈动脉会引起颈动脉狭窄,发生在冠状动脉会引起冠心病。所以,动脉狭窄和冠心病常常相伴而行。

  颈动脉在脖子的左右两侧,用手指顺着下颌角贴着皮肤往下摸,就能感受到颈动脉在搏动。颈动脉是人体大脑的主要供血动脉,如果这条动脉由于粥样硬化而狭窄,大脑供血就会受到影响。一旦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形成血栓,栓子随着血流进入大脑,卡住细小的脑血管,就会引发脑梗塞。研究发现,25%—30%的脑梗塞与颈动脉狭窄有关。

  颈动脉粥样硬化,继而引起颈动脉狭窄,甚至导致脑梗塞。这个病理过程,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冠脉狭窄,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如出一辙。其实,这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在全身不同血管的表现。因此,颈动脉狭窄与冠心病是一对“难兄难弟”。

  研究发现,冠脉病变血管数量越多,检出率就越高。颈动脉狭窄患者的冠心病患病率也较高。

  冠心病合并颈动脉狭窄,使治疗难度增加。合并严重颈动脉狭窄的患者进行冠脉搭桥手术或者其他外科手术,手术前后脑卒中的风险明显升高;合并严重冠脉狭窄的患者进行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或颈动脉支架成形术,手术前后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风险也明显高于普通患者。如果患有严重的颈动脉狭窄,在进行心脏以外的外科手术前,医生一般建议先进行颈动脉血运重建,以免在手术后造成严重脑部缺血。

  因此,注重动脉狭窄和冠心病两个疾病的同步筛查非常重要。已确诊为冠心病的患者,需要进行颈动脉超声检查;已确诊为颈动脉狭窄的患者,留意是否有冠心病病史,视情况进行心电图、平板运动试验或者冠脉CT检查。已确诊的动脉狭窄程度越严重,病变部位越多,越需要对另一处动脉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

  如果年龄在40岁以上,同时还有吸烟、高血压、高脂血症、运动量减少、情绪紧张等情况,既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也是颈动脉狭窄的高危人群,应该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相关的疾病筛查。

  如果冠心病和颈动脉狭窄同时存在,就需要根据二者病情来确定治疗策略。若是病情比较平稳,狭窄程度不重,可以采取药物治疗并且随访观察。同时,也要积极控制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比如高脂血症、糖尿病和高血压等。若其中一种症状比较明显,病情比较严重,可以考虑在兼顾另一病变安全性的情况下,对病情较重的病变进行手术治疗。比如以冠心病症状为主,应先行冠脉血运重建。

  若冠心病和颈动脉狭窄的症状都比较严重,适合冠脉介入和颈动脉支架手术的患者,一般先行冠脉介入治疗,病情稳定后择期行颈动脉支架手术。如果二者病情均不稳定,需要进行多学科会诊评估患者情况,可考虑在一次手术中完成颈动脉与冠状动脉血运重建。

  (作者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2日 19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