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消费观察:“瘦身”、跨界……盘点今年月饼消费市场新看点

2023年09月30日09:06 来源:人民网

消费者正在超市选购月饼。人民网记者 乔业琼摄

消费者正在超市选购月饼。人民网记者 乔业琼摄

“朴素点挺好的,精致的包装就是‘面子工程’,吃月饼关键还得看食材、查成分。”正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家商超选购月饼的陈大爷对记者说。

针对月饼等过度包装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于2021年8月修订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并于2022年5月发布了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的第1号修改单,已于2022年8月15日实施。今年月饼消费市场有哪些新变化新看点?近日,记者进行了市场走访。

包装“瘦身” 简装月饼价格更实惠

“今年我们推出了简装月饼,一盒八块,还不到30元,有五仁、豆沙、枣泥三种馅料,是目前卖得最好的一款。”一家全国连锁品牌的销售人员说。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23年中国月饼行业趋势》报告显示,价格超过500元的月饼礼盒产品已基本退出市场,礼盒价格集中在80元-280元之间,这部分产品占比最大,也是消费最集中的区域,此外还有60元以下、300元-499元等价格区,供不同需求的消费者选购。

记者走访北京市场发现,连锁销售企业及商超销售的月饼礼盒价位大多在100元-300元左右,简装月饼的价位则更经济实惠。按照网兜、抽屉式包装等算作一层,固定食品的半托、袋泡茶的内膜袋等不算一层的规定,大多数月饼包装没有超过三层;包装材料多为纸盒、铁盒或塑料盒,基本没有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的情况。

另外,按照要求,一些月饼包装中会放入食品用脱氧剂、冰袋等保护月饼的必要产品,记者在走访中并没有发现与红酒、茶叶、刀叉等其他商品特别是高价商品混装的情况。

老字号推陈出新 “跨界”月饼受欢迎

“在传统技艺技术的基础上,我们今年推出了多款不同口味的月饼,如仙桃慕斯流心、港式杨枝甘露、黑松露流心等,供消费者挑选。”某老字号品牌电商客服说。

记者登录多家电商平台发现,除了占据主流的五仁等传统馅料月饼,不少商家还推出了少油少糖月饼礼盒,有玫瑰青稞、桂花酒酿、青柠百香果奇亚籽、生椰拿铁等多种口味的月饼,在创新口味的同时,更营养健康。

有的商家不仅研发出各种新式口味月饼,还搞起了国潮风跨界混搭。比如在月饼制作中添加了嫦娥、飞天、玉兔等元素,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特征与当代时尚元素有机整合,既收获了“流量密码”,又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新的购物感受。

“我刚刚在网上下单了一个‘秋月夜’主题月饼礼盒,月饼外形和礼盒设计取材于馆藏文物,有浓厚的东方美学、国风韵味。”00后职场新人赵一兰(化名)对记者说,礼盒材质采用可降解、可二次利用的环保纸浆盒,吃完月饼后还能用来种植多肉植物,既美观又环保。

《2023年中秋月饼行业趋势》报告预计,今年中秋节与国庆假期同期,月饼市场将出现销售期短,市场集中,短期量大的常态化特征,整体产量、销售额同比将增长5%左右。(乔业琼、实习生胡海月)

(责编:乔业琼、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