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全国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率均在99%以上

2023年05月31日16:0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孙红丽)国家卫生健康委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维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宋莉在会上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全国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的检测率均在99%以上,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也由未干预时的34.8%下降到3%,大幅度减少了儿童的新发感染。

2022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专门制定印发了《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是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消除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等疾病”为导向,指导全国各省(区、市)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目标进一步迈进。

宋莉表示,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着力推动以下工作:一是指导各个省份做好差距分析。对照国际消除标准,从工作机制和规范服务,信息收集利用、实验室管理、性别平等和社会参与等方面,来深入的分析差距,制订我国切实可行的消除工作方案。

二是尽快补齐短板,推动预防母婴传播工作,在全国各地均衡发展,将继续支持重点地区,深入开展母婴传播阻断工作,统筹优质资源进行重点帮扶,着力补齐工作短板,推动各地能够早日共同实现消除的目标。

三是开展国家级消除母婴传播的评估工作,按照“成熟一个、申请一个、评估一个”的工作思路,将组织国家级专家组赴条件成熟的省份进行调查研究和评估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地方的有效经验,为下一步我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消除申请评估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编:孙红丽、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