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医”点通

国际护胃日:这份保“胃”指南请收藏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3年04月09日08:57 来源:人民网

4月9日是国际护胃日。目前,胃病已经成为我国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胃炎、胃溃疡、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几乎“家喻户晓”。同时,胃病的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那么,哪些人容易患胃病?我们又该如何养胃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万新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胃是一个囊袋状器官,位于上腹部,有存储、消化食物和免疫屏障功能。常见胃病包含慢性胃炎、消化不良、胃溃疡、幽门螺杆菌感染相关胃病等。胃胀、胃痛、反酸、烧心,是胃病最常见的四大临床症状。

有人认为,胃不舒服忍一忍就过去了。对此,万新月表示,很多胃病在发病过程中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在症状出现时要明确病因,进行早期的处理和治疗。刺激性食物、熬夜、压力大、幽门螺杆菌感染等都是胃病的诱因。“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群;长期大量饮酒、吸烟,过量饮用咖啡的人群;服用引起胃黏膜损伤的药物的人群,以及部分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都是胃病的高发人群。”

一些人知道自己胃不好,但是往往找不到正确的养胃方法。万新月说,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对养胃存在误区。如有些胃病患者觉得进食生冷食物会出现胃部不适,从而刻意减少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长期服用某些胃药,如过量服用抑酸药物等;长期喝粥养胃;喝牛奶来缓解胃部不适等。

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养胃呢?万新月建议,首先,规范化治疗已有胃病,如幽门螺杆菌感染相关胃病等。其次,清淡饮食,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水果蔬菜,摄取足够优质蛋白。再次,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情绪紧张,忌熬夜,戒烟限酒,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最好的养胃方法。最后,定期体检很重要,可以定期做胃镜检查,对胃病做到早诊早治。(视频制作:实习生朱鑫媛)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