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今天,我们如何品年味(新语)

陈圆圆

2023年01月13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与时俱进的年俗风尚里,中华儿女感受着绵延千年的心灵共振。各地喜迎新春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涌动着文化自信自强的澎湃力量,诠释着文化丰年的时代新韵

  600多年的南京明城墙上,喜庆美好的巨幅大红春联挂起来,洋溢着浓浓节日氛围;穿行在大凉山深处的慢火车,大包小包的年货“动”起来,满载着乡亲们的红火生活;400公里之上的中国空间站,航天员在“太空之家”俯瞰神州大地灯火璀璨,准备着新一年忙碌充实的筑梦远征……

  癸卯兔年近了。即将到来的小年奏响新春序曲,春运大幕开启,游子归心似箭,年货琳琅满目,年味儿扑面而来。在与时俱进的年俗风尚里,中华儿女感受着绵延千年的心灵共振。各地喜迎新春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涌动着文化自信自强的澎湃力量,诠释着文化丰年的时代新韵。

  今天的年味,绵延数千年传统文化积淀的醇厚滋味。春节承载着人们对幸福与圆满的美好向往,对和谐与安宁的深切寄托。贴窗花、写春联、逛庙会,这些节日仪式与相关习俗活动代代传承,不仅承载着许多人儿时的回忆,也映照着国泰民安的美好图景。如今,不少与中国年相关的民俗技艺已经成为非遗项目,并且得到更好的保护利用,赋予春节独特的人文意蕴。去年,超过2000万场非遗与民间艺术主题的直播汇聚快手平台,讲述老手艺的新故事。各地村镇,秧歌、舞狮、锣鼓等传统活动依然热闹,乡亲们自导自演的“村晚”也成为新民俗。丰盛的文化大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激发人们的文化共振与情感共鸣。

  今天的年味,绽放文化创意与时俱进的新鲜风味。春节期间,博物馆里过大年、音乐会上赏国风、电影院里看春节档影片,丰富独特的文化活动成为过节新标配。这个春节,《山海经》将“走”进河南卫视的小年夜舞台,唤起年轻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与热爱;365件馆藏文物被“刻”进国家博物馆的新年日历,纸页翻动间,读者可以体味来自历史长河中的理想与诗意;中国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走上各个音乐厅的舞台,丰富的器乐奏响新乐季的“序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岁月添新,春满山河。年味不只在于物质的丰盛,更体现在文化的丰美。坚守传统年俗的“根”与“魂”,融入时代特质的“形”与“神”,年味将散发出更为浓郁的文化馨香。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3日 11 版)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