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节气里的中国|冬至阳生春又来

新华社记者高敬、张建

2022年12月22日08:24 来源:新华网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12月22日,我们将迎来冬至。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第22个节气。这一天,太阳直射点到达南回归线,是北半球各地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过完冬至,太阳直射点一天天北移,白天就又开始逐渐变长了。

实际上,冬至这天虽在一年里太阳高度最低、白天时间最短,但此时还有土壤深层的热量补充,所以并不是全年最冷的时候。人们一般把冬至作为“数九”习俗的开始日,这也意味着冬至后才迎来一年里真正的严酷考验。从我国的情况看,小寒节气是一年中气温最低节气的情况则更为常见。

与往年相比,今年冬天显得更冷。进入12月,一股接一股的冷空气持续影响我国,导致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新疆北部、甘肃、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偏低2℃至4℃,局部偏低5℃至6℃。12月20日,黄河下游山东河段出现本年度首次封河,首封日期较常年偏早13天。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22日前后,冷空气将继续影响我国,北方部分地区气温明显下滑,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到8℃,局地超10℃。

天寒地冻的时节,人们更期盼蒸腾的烟火气。

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我国形成了独特的冬至饮食文化。北方人会在这天煮上一锅热气腾腾的饺子,因为饺子有“消寒”之意,至今民间还流传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说法。而在江南水乡,则有全家一起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期盼防灾祛病。还有的地方会喝热乎乎的羊汤,有的地方会煮汤圆,这些都蕴含着人们对火热生活的美好期望。

以前,北方的农人多有“猫冬”的习惯。如今,不论南方北方,冬季的节奏也是忙碌的。

地处东北的吉林省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和生态旅游,逐步把“冷资源”转化成“热经济”。在查干湖畔,“鱼把头”带领大家修补渔网,为即将开幕的冬捕节做准备,一家家民宿、农家乐早已做好迎接来客的准备。在长白山,体验滑雪的激情、感受泡温泉的舒坦、欣赏雪山的壮美……很多游客专程来到长白山体验冰天雪地的风光。

外面天寒地冻,但北京昌平小汤山镇的一个个草莓大棚里温暖如春,娇艳欲滴的草莓陆续成熟,果农们正在棚里忙碌着。

在南方,冬季正是兴修农田水利的时间。湖南、江西等地正在大力推进冬春水利建设工作,补上短板,为来年的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眼下全国多地密集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生产正在重新“忙”起来,消费正逐渐“暖”起来。

冬至阳生春又来。我们知道,太阳直射点到达最南端就会开始北移,温暖的阳光正在一点点靠近,明媚的春天就在不远处。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