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药集采成为好消息,“团购”降价才可持续

秋实

2022年08月22日07:53

日前,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共四部分12条,包括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方式、强化口腔种植等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精心组织开展种植牙耗材集中采购、实施口腔种植收费综合治理等。

一颗种植牙上万块,种一口牙能买一套县城房子……近年来,种植牙负担重成为百姓消费的一大痛点,现在,解决这一问题被国家医保局提上日程。对于有需求的患者,种植牙能够降价无疑是利好,但对于行业来说,上述征求意见稿短期内又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以中国首家口腔医疗连锁经营的上市公司“牙茅”通策医疗为例,8月19日一度跌超7%,最终收跌4.67%。

相关市场对集采作负面反应,已经成为一种现象。这几天除了种植牙集采的传闻让“牙茅”股价大跌之外,一种号称为“药茅”的药品入围集采的消息,同样导致相关股价持续下跌。此外,今年7月第七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开标,“流感神药”中标同样导致相关股价大跌。“奶粉会不会集采”这个一度在奶粉圈热议的段子,更是用负面视角看待集采的典型例子。

集采成为坏消息,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集采动辄让药品和耗材的价格“腰斩”,降七八成也不足为奇,说明在过去价格水分普遍过半。过惯了暴利的好日子,才会排斥微利的“苦日子”。市场有如此反应,是过去相关药品和耗材价格畸高所致。这种现象正好证实集采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也预示着集采面临的复杂形势和巨大阻力。

市场对待集采的消极态度,副作用不容低估。既然纳入集采和中标被如此不看好,就势必影响到药企参与集采的积极性,一些药企甚至不到万不得已,不愿参与其中。集采竞争不够充分,提质降价的动力就会有所缺失,最终影响到集采的效果。更重要的是,集采的路不愿意走,传统的营销老路就会成为相关药品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带金促销甚至商业贿赂等现象,就容易“回潮”。

若想将集采从坏消息变成好消息,在集采之前就得针对市场做足功课。先治理价格畸高,使药品与耗材价格回归到相对合理的水平,此后纳入医保、以量换价等,对于药企就会具有更强的吸引力。比较理想的状态是,由于谈判前的价格不算太高,纳入医保之后薄利多销,仍可给药企带来比较满意的营收;也由于谈判不成功的药品,难以通过其他非正常渠道扩大销量,如此一来,药企就会争相参与集采,集采的信息可让相关股价上涨而非相反。这样的“团购”不仅是正常的市场表现,而且更是集采所追求的理想局面。

种植牙集采之所以被称为“史上最难集采”,既与种植牙的配件构成、价格构成均十分复杂有关,更与种植牙适应了高价的市场环境、反而对合理价位感到不适应有关。高昂的种植牙价格困扰民众已久,不管市场是否愿意,都应该以巨大的勇气与力度,将种植牙耗材尽快集采,推动价格下降到合理水平。(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