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温下保护措施如何精准到位

钱夙伟

2022年07月14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7月13日白天,陕西南部、黄淮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安徽、江苏中南部、湖北西部和东部、湖南大部、江西、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至39℃,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四川东南部、重庆大部、云南东北部局地可达40℃以上。

  今年还未入伏,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就匆匆来袭,全国许多地区都创下几十年来甚至有气象记录以来气温的最高值。高温天气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面对高温肆虐,抗击高温的工作同样不能忽视。受高温天气影响最多的是建筑施工、电力维修、环卫工人、路面交警、外卖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因此,对他们的劳动保护措施尤其要精准到位。

  比如,要动态、科学、精准地跟踪气温变化,在气温达到37℃(含)以上时,停止一切露天施工作业,给工人放高温假。又如,在高温天气适时地调整工人的作息时间,减轻劳动强度。还比如,高温津贴、防暑降温等政策、措施,务必落到实处。

  除了户外劳动者,一些容易受高温天气影响的人群也不要忽视。一些因为生活困难装不起或者用不起空调的群众,独居老人或是街头流浪汉,他们整日处于高温“熏蒸”下,存在中暑或是安全事故风险,需要有关部门及时救助并给予实际关怀。

  高温来袭,安全重于一切。当极端高温变成频发的天气现象,不妨考虑把高温纳入灾害预防体系,尤其是制订并落实相应的保护机制。只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会把高温的影响降到最低。

(责编:孙红丽、李楠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