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视野)

运动分享要货真价实

魏昶昊

2022年07月05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喜欢跑步,每次跑完之后,大汗淋漓的感觉,很爽很通透。不过,我没有把这种感觉分享给别人的冲动。

  在社交媒体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人分享自己的运动场景和感悟。或是在健身房,对镜自拍;或是在游泳池,欢乐戏水;或是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或是在山顶之上,与云为伴……

  把这种热气腾腾的运动场面晒出来,确实很好,一方面可以和朋友分享自己的运动乐趣,一方面也会感染不爱运动的朋友,起而行之。久而久之,大家都这么做,就会在越来越广泛的范围里,形成运动锻炼的热潮。这样的氛围,肯定比宅家刷手机、躺平睡大觉,要健康得多。

  当然,不可否认,有些分享背后可能只是分享而已。有的人将一些摆拍的运动场景分享出来,营造自己“爱运动”“健康生活”的人设,而运动则成了点缀品、加分项、背景墙。分享成了“我运动”的替代品。其实,这是一种“假装运动”。以至于有网友打趣:如果说直播的尽头是带货,那锻炼的尽头就是分享了。

  在这种思路的支配下,购买的运动器材,成了家里占地儿的累赘;置办的运动装备,成了“戏院的演出服装”;至于那些健身卡、会员证,也成了“假装运动”的遮羞布,或曰妥妥的智商税。

  有个笑话说,家里如果要买跑步机,一定要买带有长扶手的那种。为什么呢?这样的话,将来晾衣服就很方便了。言下之意就是,很多人坚持不了经常跑步,只是为了让自己觉得自己要长期运动了。

  明明是“假装运动”,却要大张旗鼓地分享出来,这背后体现出的,其实是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认可和向往。随着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升,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饮食搭配,保持适度的运动频率,改善自己的身体素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和选择。所谓“有什么别有病”,谁愿意成天以病恹恹的形象公之于众?

  毫无疑问,坚持运动需要很大的毅力和强大的自律。运动的结果往往是美好的,但过程肯定是枯燥的。就跟学习、工作一样,要想摘取某个领域的桂冠,不付出汗水,不长期坚持,肯定不行。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人生的财富。把运动融入日常生活,让健身成为一种习惯,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我们就能让美好生活更加幸福、让健康中国充满活力。

  总之,必须克服“假装运动”的想法,真正形成坚持运动的生活节律,才能让自己的运动分享“货真价实”,而非自欺欺人。如此一来,再晒运动照片、健身视频时,笑容是不是会更自信了?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