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核酸检测为什么会存在假阳性、假阴性?专家详解

2022年06月09日16:1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抓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目前快检、混检被普遍采用,是否会降低核酸检测的准确性?另外,核酸检测也存在一些假阳性、假阴性,原因是什么?

“只要严格按规范去做,快检都是没有问题的。”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表示,快检的试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低通量的,也就是每一次检测可以检测1-16个样本,主要是用于发热门诊的患者还有急诊的患者,需要的时间是30-50分钟。还有一类是用于人群筛查的,一次可检测90多个样本,扩增时间比原来通常的要快约30分钟,加快了检测速度。

对于假阴性的问题,李金明分析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采样时间。比如患者感染得很早,在咽部病毒附着的浓度没有达到检测方法的检测限,就做不出来。还有一个是感染时间太长了,比如超过10天、半个月,如果超过这么长时间,患者就处于恢复状态,抗体产生了,阳性检出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

二是质量控制。第一个就是采样,采样操作不到位,没有采到合格的样本,采完样以后放在哪里,包括运输之前放在哪里,如果不是低温的保存,就不稳定。样本到了实验室以后,实验室的检测有没有严格的质量控制,试剂、仪器配不配套,包括人为操作方面是否有严格的流程,都是造成假阴性的因素。

三是数据造假,违法违规。有的第三方实验室虚报自己的检测能力,超出自己的能力去揽收样本,样本不能在规定时间里完成检测,于是就进行数据造假、谎报结果。像这种情况,就属于违法违规的问题,还有一些实验室通过把样本再混合,减少检测量,导致结果失真。

关于假阳性的问题,李金明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扩增产物的遗留污染。现在大规模的人群筛查,工作量很大,停人不停机,也就是说每一批次之间,可能就没有那么多时间对实验室做清洁,再加上反应管的密封性,不是每一个都做得很密封,如果刚好碰到一个阳性样本或者质控样本,密封性有问题就会发生泄漏,造成实验室的污染,可能会出现假阳性结果。

二是在检测过程中样本之间发生交叉污染,如阳性样本或阳性质控品污染了本来是阴性的样本。还有的实验室在做可疑阳性的样本,就会当成初检阳性上报了,这个核酸检测上报就有比较大的风险,因为可能复核后发现是假阳性。

李金明指出,上面提到的问题,有些是很难避免的,存在就有客观性。有些是质量管理、质量控制的问题,需要持续改进。还有些涉及违法犯罪的问题,应该采取严厉的措施,严厉打击。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