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分钟养生课

沙尘天这3个部位最易受伤害 防护要点来了!

人民网记者 乔业琼

2022年04月11日11:20 来源:人民网

中央气象台4月11日06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计11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青海北部、甘肃中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西部和北部、河北西部、北京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从个人防护角度看,外出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本期《1分钟养生课》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孙其伟,为广大网友分享相关知识。

孙其伟表示,外出时,需注意保护好眼睛、口鼻和皮肤。具体来说,在扬沙或浮尘天气里,眼睛往往最容易受伤。尤其是当眼睛进入异物时,不能揉眼。揉眼可能造成异物摩擦角膜,引起角膜上皮损伤,且手上的细菌也容易伺机进入,引起角结膜炎。可以用大量清水冲洗眼部,同时频繁眨眼,冲出异物,如果情况严重,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沙尘天气里最好别戴隐形眼镜,尽量减轻眼睛压力。

“沙尘同样也对呼吸道健康有着较大的影响。空气中裹挟的尘埃、病菌等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可能诱发呼吸道感染、哮喘等疾病。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婴幼儿及患有呼吸道疾病、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容易发作急性病症。”孙其伟强调,在室外活动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护好口鼻。

孙其伟提醒,天气干燥合并沙尘,皮肤表层的水分极易被风尘带走,水分散失速度快,造成皮肤粗糙,有的人还会出现色斑、瘙痒、脱屑等症状。因此,要做好补水、保湿工作,适当防晒,可以涂抹保湿的护肤产品,注意不要太油,以免吸附沙尘,外出时尽量避免沙尘直接接触皮肤。此外,要多喝水,从内部补水。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1分钟养生课】专题,获取更多精彩科普

↓↓↓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