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贵强:解决封控区群众就医“最后一米”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动

2022年04月06日17:1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闫妍)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疫情防控和基本医疗救治两方面都非常重要,不可或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提出相应要求,一方面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医院病房以及妇产科要有相应的应急区域或缓冲病区,解决核酸检测未出结果前重危患者的救治问题。第二方面,要求各地统计孕产妇、透析人群、放化疗人群的基本底数,建立台账,使患者得到有效跟踪随访,需要救治时能得到及时救治。

王贵强表示,对慢性长期用药患者安排就近的医疗机构给予相应药物处方,包括一些慢性病,建议结合病情可以延长到12周的处方,并提供上门送药服务。对于封控区、管控区的群众用药问题要有健康咨询、心理咨询,包括慢性病的咨询问诊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诊疗优势,解决百姓足不出户的日常看病需求。

如何解决封控区等群众就医“最后一米”问题?王贵强说,这里涉及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出小区、进医院,这“一出一进”,需要多部门的联动机制,配合120等急救机构,使120急救等便民服务能够及时有效发挥作用。第二方面,是运输过程中妥善安排交通工具解决群众的看病问题。这两方面需要各方面协调,必要时征用政府车辆、志愿者的车辆,来保证点对点的接送服务。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