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更早发现疫情  更快落实措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清明假期外出要做好个人防护

2022年04月02日05: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记者杨彦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我国疫情防控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同时段多地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3月1日—31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0万3965例,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雷正龙说,其中,1万例以上的省份有2个。吉林省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4.4万例,吉林市和长春市管控区域内社区传播还没有阻断;上海市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3.6万例,并外溢到部分省份,近期感染者数量仍将增加。近日全国报告新增感染者90%来自这两个省市。辽宁沈阳、河北唐山、福建泉州疫情社区传播的风险依然较高。山东、江苏、浙江的疫情整体趋好。广东疫情整体平稳,但外防输入压力时刻存在。北京近5天报告的感染者均来自管控人员,疫情整体平稳。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尽管奥密克戎BA.2毒株流行时具有较高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但由于其传播速度快,短时间内会产生大量的感染者。通过分析国外一些数据可以看出,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造成的死亡人数,比德尔塔毒株流行期间同期造成的死亡人数还要高。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危害依然十分严重。吴尊友表示,实现“动态清零”目标,要更早发现疫情,更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清明假期临近,吴尊友提示,外出踏青、郊游要注意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不建议跨省旅行。对于非跨省的祭扫活动,一定要了解墓地所在地的疫情情况,以及墓地管理规定。如果涉及跨省,不建议安排传统的祭扫活动,可以利用现代电子技术,开展网络或者虚拟祭扫。

  截至3月3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2亿7087.4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4228.1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达2亿2370.8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1257.2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4363.7万人。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说,接种疫苗的获益远远大于风险。建议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没有禁忌,不是缓种的对象,要尽快接种疫苗,并按照规定时间间隔接种加强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指出,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解释,密切接触者和轻型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能同时在同一个空间进行隔离观察,一定要区分开,避免进一步传播的风险。方舱内的患者以及医护人员会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隔离,新的患者进入方舱不会对原来的患者造成不良影响,不会引起感染扩散。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02日 02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