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我国全程接种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88.11% 鼓励老年朋友积极接种

2022年04月01日15:1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接种新冠疫苗获益要大大高于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最便利的一项措施,这也是全球的一个共识。无论是从个体还是群体来说,接种疫苗之后,获益远远要高于风险。接种疫苗的获益就是指能够预防疾病的效果,包括预防感染、预防发病、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

“通过疫苗接种,其实我们希望让公众不得病、少得病,减少重症的发生,减少死亡的发生。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接种疫苗所获得的效益。”王华庆强调。

王华庆表示,关于风险,主要是指接种疫苗的时候出现的不良反应,目前看到所有应用的疫苗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是十分罕见的。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显著降低重症,降低死亡,这是主要的获益。也有研究显示,在接种全程的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把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降低90%以上。当然,接种疫苗的过程中也会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但是这种严重的不良反应是十分罕见的,它可能发生的几率在百万分之一左右。

“最近,根据香港地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3月29号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全程接种疫苗,也就是说至少接种2剂次疫苗的全人群当中,感染之后发生的病死率是0.1%,而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1剂次疫苗的全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病死率是1.91%,两者相差近20倍。从中我们也看到,不接种疫苗所带来的风险还是非常大的。”王华庆说。

王华庆表示,综合以上的情况,接种新冠疫苗获益要大大高于风险。

鼓励老年朋友们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目前继续指导各地积极稳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3月3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2亿7087.4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2亿7770.9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4228.1万人,覆盖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90.63%,全程接种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88.11%。完成加强免疫接种6亿9493.6万人,其中序贯加强免疫接种1734.4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达2亿2370.8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1257.2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4363.7万人。

雷正龙表示,就目前接种数据来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总体进展良好,但老年人接种覆盖率与其他年龄组相比仍然较低,近期针对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再次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指导各地条块结合,共同发力,切实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的便利性,保障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希望老年朋友们继续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共同为健康保障助力。

王华庆表示,人体感染了新冠病毒,获得免疫力,属于自然感染,这是一种方式。但是这种自然感染所获得的免疫力代价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对那些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还有老年人。

“国外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由于没有接种疫苗,不管是住院率、进入ICU病房的比例,还是病死率方面的代价都非常大。”王华庆说,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接种疫苗,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力是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免疫,因此建议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没有禁忌,不是缓种的对象,要尽快接种疫苗,并按照规定的时间间隔接种加强针,让老年朋友产生抵御新冠病毒侵袭的特异性免疫力,包括目前正在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

配合好当地的防疫要求非常重要

王华庆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也非常复杂,在新冠流行期间,尤其是有疫情出现的时候,对于做好3岁以下儿童的防护,有几点建议:

第一,对于儿童或者婴幼儿一起居住生活学习的家人,还有工作人员,这些人做好防护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日常健康监测,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通风换气,戴口罩等相关措施。

第二,减少聚集,包括简化个人行程轨迹,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密闭空间,尤其是公共场所,这样来减少感染的风险。

第三,不管是婴幼儿家长还是和他一起居住生活的家人,包括给这些儿童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这些人自己,其实也是保护孩子。

王华庆最后强调,在疫情流行期间,不管是孩子的家人还是服务婴幼儿的工作人员,配合好当地采取的防疫要求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