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进口或选购儿童牙刷需要注意什么(海关答疑)

2022年03月26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天津海关:

我公司最近想进口一批儿童牙刷,我们也关注到,天津海关曾退运了多批质量安全不合格的儿童牙刷。我想问一下,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我们在进口儿童牙刷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天津读者  刘先生  

刘先生:

为加强进口牙刷质量安全监管,保护国内消费者尤其是儿童的口腔健康,自2018年3月1日起,进口牙刷被列入必须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口商品目录。进口商在进口牙刷时,应如实向海关申报,并接受海关检验检疫。

正如您提到的,近年来,全国海关多次检出进口牙刷磨毛、单丝弯曲恢复率等项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并依法监督进口商对不合格商品实施了退运、销毁、技术处理等处置。

因此,建议进口商熟悉我国标准对于牙刷的技术要求,切实履行进口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 进口儿童牙刷涉及哪些标准?需要关注哪些安全项目?

我国关于儿童牙刷的国家标准主要包括《牙刷及口腔器具安全通用技术要求》(GB39669)《牙刷》(GB19342)《儿童牙刷》(GB30002)《磨尖丝牙刷》(GB30003)。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牙刷及口腔器具安全通用技术要求》(GB39669)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代替了《牙刷》《儿童牙刷》《磨尖丝牙刷》中涉及安全的强制性内容,保留了有害元素、毛束拉力、颈部抗弯力、磨毛等安全要求,增加了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限量、电动牙刷电安全要求等新要求。其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是一类具有生殖毒性和发育毒性的环境雌激素,可通过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和皮肤接触等途径进入人体内,干扰内分泌系统,导致男性生殖能力减弱、女性性早熟、胚胎发育缓慢等危害。无论是进口商还是消费者,都应该对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是否符合标准限量要求高度关注。

■ 进口儿童牙刷的通关流程主要有哪些?

进口商自行或其代理报关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海关申报,受理申报成功后,现场海关依照指令,对儿童牙刷的外观、警告标识等项目进行检查,对健康、安全项目进行抽样检测。经检验检疫合格的,海关准予进口,并依进口商申请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对于经检验不合格的商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规定,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健康、环境保护项目不合格的,由海关责令当事人销毁或办理退运手续;其他项目不合格的,可以在海关监督下进行技术处理。经重新检验合格的,方可销售或使用。

■ 在购买进口儿童牙刷时,消费者应注意什么?

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儿童牙刷时,应仔细阅读商品的标识标签,重点关注执行标准编号、警告标识、使用说明等信息,选择符合儿童年龄段的商品。对于3岁及以下的幼儿,建议不要选用带可拆卸部件或者小饰件的儿童牙刷,避免吞咽窒息风险。

(天津海关商品检验处商品检验一科科长黄鹏)

(责编:王连香、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