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轻型病例为何实行集中隔离管理?专家详解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03月19日16:38 来源:人民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指出,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介绍,奥密克戎现在是主要流行株,在流行病学上传播很隐秘、传播力更强,造成短期内出现大量感染者。但是临床上,这些感染者的症状相对较轻。

“也就是说,90%以上的病人都是很轻的病例,表现为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这些病人是不需要住院的。”李兴旺表示,面对这些不需要住院但是又有传染性的感染者,要进行集中管理。如果收治到医院里,有可能会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大量感染者出现还会造成医疗资源挤兑,因此有必要建立隔离点,由医务人员进行治疗护理。这样既有利于病人健康恢复,也有利于疾病传播的控制。

李兴旺还表示,感染者不需要单人单间隔离,但是不能和隔离点隔离的人群,如核酸检测阴性的密接者同时在一起隔离,这样会发生交叉感染。在隔离点,有很好的隔离设施,同时工作人员都是闭环管理,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消毒隔离,是不会引起感染扩散的。(实习生李佳悦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刘佳、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