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孩妈妈还能拥有自己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2022年03月10日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三孩”“女性”,都是今年两会上的热词。当这两个热词碰到一块儿,“三孩”家庭中的女性,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群体。生育了多个子女,陷入家务的汪洋大海,妈妈还能拥有自己的事业、生活吗?

  女性有权拥有自己的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今年带来了《关于完善配套体系促进“三孩”政策落地的建议》。其中提到,影响“三孩”政策落地的主要因素,有年轻人婚育观念变化、双职工家庭比重较高、职场竞争激烈、孩子抚养成本高、包括房价在内的生活成本高企等。

  张兆安坦言,由于目前婴幼儿照护体系尚不完善,很多孩子的父母难以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大多数女性在生育之后,职业生涯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甚至不得不从零开始。因此,鉴于目前就业形势及职场竞争的现实,一些女性不敢再次冒险生育,一些家庭对生育二孩、三孩望而却步。

  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房超,长期致力于多子女家庭的研究。她指出,女性首先要相信,自己在养育多个孩子的同时,有权、值得、可以拥有自己的生活。“女性在认知层面的信念很重要,相当于一个角色定位,有了清晰和明确的定位,才能接着谈方法。”

  社会上也有一种观点,“上一代妈妈生了那么多孩子,不也过得好好的”。房超指出,上一代人不是真的没有这个困扰,而是她们不觉得丧失自我是个问题。“上一代或者更早时候的家庭模式,多是男主外女主内,女性在家庭中奉献自己,且认同了这个角色。但今天的女性有着自我发展的诉求,而且在现实中,女生从上学到工作也没有逊色于男生。”

  做更好的妈妈,前提是做更好的自己。房超觉得,女性不要想做一个“完美妈妈”,做一个“足够好”的妈妈就可以了。“‘完美妈妈’是妈妈自己的需求,而不是孩子的需求。多子女家庭中的孩子,身处更复杂的关系中,能学会更多的合作、更多的竞争,处理自己的情绪。妈妈可以放松一些,要相信孩子的潜能。”

  房超的朋友有3个孩子,有一次,她一个人带着孩子们在街上走。有人说,“天哪,你带着3个小孩子过马路不危险吗?”那个妈妈不屑地吐槽,“你以为我的孩子连过马路都不会吗?”

  一个家庭有时候像一个公司

  房超说,养育多个孩子需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必然大于只有一个孩子,其中有一些属于“不可抗力”,但一个家庭有时候像一个公司,需要管理,一些环节存在优化的空间。而且,所有家庭成员都要共同参与到养育孩子这个“项目”中。

  在房超家中,每周都会开一个家庭会议,全员参与。会议内容包括,在过去的一周,每个人做了什么,心情怎么样,有什么进步,有什么困难,需不需要帮助,也会互相提意见,批评与自我批评。

  互联网问答社区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家有三娃的人日常生活是啥样啊”,不难看出提问者其实已经有了各种“鸡飞狗跳”的预设。

  这个问题下,网友Carrie的回答显得别具一格:家务不再细致,能用机器代劳的用机器。午餐,一个孩子是每天换着花样,3个孩子就每天每人来个三明治吧,什么,一个不够,那就两个。冰箱必须大容量,还想添置冰柜,总是塞得满满的。一个孩子没人吵,只会缠着妈妈,烦死;3个孩子天天吵,脑袋疼死;但是有3个宝贝可以抱着亲,有3个宝贝对我说,妈妈祝你今晚有个美梦,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网友“凯利鸡”有3个孩子,分别是2岁、3岁、5岁半。她给自己画了一张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精确到每半小时的日程表,时间管理能力如同职业经理人。她说:“多子女家庭父母一定要有高超的管教技巧,不然大人累,孩子苦。”

  这些回答中有吐槽,有方法,更有爱。房超说:“父母就像领导,能制定家庭的目标,让所有家庭成员向着一个方向努力;能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孩子在管理和约束下,实现自我管理。”

  爸爸的责任意识很重要

  养育孩子,尤其头三年牵扯大量时间和精力,尽管可能有双方老人的帮助,但房超从专业的角度,并不赞成“隔代抚养”。“父母的角色和功能,是上一代人不可替代的。意见不一致时,要听父母的。”

  生儿育女,绝不是女性一个人的事情,是夫妻双方共同的选择和决定,既然选择了多子女,那就要想办法去共同面对。这时候,丈夫——爸爸的责任意识和能力就显得尤其重要。

  房超指出,当性别角色、性别分工有了更大的弹性,只有夫妻双方都认同,家庭的系统和结构才能变得更加灵活。“养育孩子,一定是需要父亲参与的,包括家务劳动、家庭管理等。”房超说,“孩子打架了,需要爸爸来调解;妈妈抑郁了,需要爸爸来支持和陪伴。”

  张兆安建议,对生育多子女的家庭,可以适当延长产假时间和男方陪护假期;也可实行弹性产假制度,将丈夫的陪产假和妻子的产假、生育假加总,由家庭自行决定丈夫和妻子之间如何分配时间。

  个人和家庭都准备好了,企业和社会也应该为年轻人减轻育儿经济负担,解决后顾之忧。

  从企业层面,张兆安建议推动三孩妈妈职业友好型择业政策,出台三孩妈妈就业优惠政策,对招收三孩妈妈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费优惠;鼓励企业接受三孩妈妈育儿期间在家办公或弹性工作制,鼓励全职妈妈在育儿阶段接受碎片式工作。

  从社会层面,各种配套要及时跟上,尤其是完善婴幼儿照料服务和教育体系。张兆安建议,通过改建、扩建幼儿园,提高公立幼儿园的比例,大力鼓励和支持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大力提升入托率,解决“孩子谁来带”的“老大难”问题。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