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本周晴暖开场 气温将创新高

赵婷婷

2022年03月07日0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进入惊蛰节气后,北京的气温呈现一路回升的态势。预计本周,北京气温将连续走高,最高气温会蹿升至19℃,最低气温也都将在冰点以上。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惊蛰节气到来之时,北风呼啸了一整天,北京还出现了今年春天首个沙尘天气。还好,沙尘来得快去得也快。昨天,北风停歇,北京天空晴朗,最高气温也稳稳地定格在了11℃。这个温度之下,春风拂面已经没有了寒冷的感觉,让人恍然觉得北京已经进入春天。然而,一早一晚的气温仍然较低。昨天早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为-3.3℃,还是处于冬天的节奏中,市民早出晚归还得捂严实,羽绒服暂时不能离身。

  气象学上,对于入春其实有着严格的定义,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10℃时,序列中的第一个日期则作为春季起始日。北京常年入春时间为3月30日,目前北京尚未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春天还在“候场”当中。不过,从未来一周的升温趋势来看,春天的确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气象部门预计,本周北京将以晴暖开场,气温将快速上升。7日至8日,北京天气以晴为主,最高气温将升至16℃,最低气温2℃。9日至10日,北京最高气温或将进一步升至17℃至19℃,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暖意十足,夜间最低气温也将在4℃左右。到了周末,受冷空气影响,气温略有下降。其中,11日开始气温下滑,12日天空转阴,最高气温跌至12℃,届时可能还会有雨水的“加盟”,市民可以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

  不止北京,经历了前一阵子的寒冷之后,升温将是近期全国天气的大趋势。中央气象台预计,本周二至周五,中东部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20℃以上,其中,湖北东部、四川盆地、河南、安徽、湖南、江西、云南等地最高气温可达25℃以上,云南南部最高气温达30℃。想想前一阵子的大雪纷飞,这些地区可谓“一秒入春”的节奏。

  乍暖还寒的时节最难穿衣。气象部门建议,市民可以多尝试“洋葱式”穿衣法,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由于早晚温差较大,市民早出晚归时还要注意防寒,谨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此外,近期天气干燥,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及各单位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做好补水防燥措施。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