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活宝典

时刻警惕“无形杀手”!家庭防范要注意四个地方

2022年03月07日08:4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乔业琼)近日,广东珠海一家四口中毒陷入昏迷,消防员上门采取紧急急救措施后,在厨房检测到一定浓度的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很难被人察觉。对此,广东省疾控中心提示,一氧化碳常“藏匿”在这4个地方,要重点防范:

1、厨房。不使用不合格的或超期的燃气罐和燃气灶,并定期检查其安全性;不得擅自改装燃气管道;燃具安装最好请专业人士;使用时要开窗通风或开抽油烟机、排风扇;有条件可安装燃气报警器。

2、客厅和卧室。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封住炉子,并注意通风;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不要直接放在卧室,如条件允许,晚上睡觉前最好将炉具搬到屋外;要经常开窗或开启电扇、抽(排)风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浴室。购买燃气、煤气热水器时,需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热水器,须请专业人员安装,经检测合格后方能使用;燃气热水器及其排风口切勿安装在密闭浴室,最好安装在室外通风处;使用燃气、煤气热水器时,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可打开排气扇或适当开窗,洗浴时间切勿过长;定期对燃气、煤气热水器减压阀和皮管进行检修,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应及时更换。

4、炭火火锅。室内尽量不用煤炭、木炭或固体酒精等进行烹调、涮锅或烧烤,可选用电磁炉;如需使用炭火,最好放在宽敞的大厅,开窗或开启电扇、抽(排)风机进行机械通风。

万一有人不幸中毒,要迅速通风,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解开中毒者的领扣、保持呼吸道通畅、保持安静休息。改善缺氧越早越好。有条件的可给予吸氧。拨打120急救电话,将中毒者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生活宝典】专题,获取更多精彩科普

↓↓↓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