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钟南山院士为香港同胞加油打气,呼吁加强疫苗注射

叶青

2022年02月23日08:44 来源:科技日报

  2月21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专门录制视频为香港同胞加油打气。他说:“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区对待COVID-19的指导思想是‘生命至上,健康至上’,我们不会容忍自然感染导致大量的长者死亡。”

  “18年前我曾多次到香港和你们的特区政府医学专家袁国勇、许树昌等共同抗击SARS疫情,共同讨论抢救重症病人,在3个月的时间里,取得了抗击SARS的伟大胜利。”钟南山回忆了和香港专家共同抗击SARS的经历。

  钟南山指出,1月5日香港发生新病毒株奥密克戎疫情以来,由于变种病毒的传播迅速,至今粗略地计算,已有接近6万人患病,至少75人死亡,对经济及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

  “与其他病毒株比较,奥密克戎患病症状较轻,主要在鼻咽及大气道,肺炎的发生率相对较少,病亡率较低,接近于季节性流行性感冒,所以市民不用过于担忧。”但他同时也提醒市民不能掉以轻心,“奥密克戎的危害性远远大于流感,一是传染性强,流感是1个传1—2个,奥密克戎是1个传6—7个,所以它的传播性大大高于流感;二是尽管病亡率低,但根据英国卫生安全局2月初发表的统计,60—69岁病亡率为2.65%,70—79岁病亡率为9.87%,80岁以上病亡率为21.0%,现在香港的粗病亡率为0.15%,若大批的感染在60岁以上的人群,病亡率会明显增加。”

  疫情当下,预防传播是关键。钟南山建议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要加强疫苗注射,尤其是长者。“英国卫生安全局曾估算过,接种两剂疫苗的病亡率在各年龄段都会减少一半以上,若打第三针,病亡率更进一步降低。在疫苗的接种上,香港长者接受第三针疫苗接种,可以明显降低病亡率。”钟南山说。

  钟南山呼吁加强团结协作。他说:“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我们要加强团结协作,我完全相信,有中央政府、内地的支援,包括核酸检测、抗原快速测定试剂、协作建立方舱医院、医务人员支持等,最主要的是特区政府的努力,我们一定会共克时艰,取得第五波抗疫的胜利。”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