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儿所春节期间4209人次医务人员在岗值守

2022年02月01日19:57 来源:人民网

“张嘴……啊……”除夕这天,在首都儿科研究所(以下简称“首儿所”)的核酸采集点,门诊治疗中心护士李响正在进行核酸采集。据了解,除完成初一、初四、初六的医院核酸采集工作外,他还是核酸采集应急队员,随时准备支援一线。像李响这样在春节期间依旧坚守在岗位上的医务人员在首儿所还有1226名,他们分布在各个岗位,守护着首都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首儿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首儿所有4209人次医务人员在岗值守,其中有598名医生出诊,副高以上职称10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出诊人数增加了23%。除24小时急诊保障外,为应对春节常见的儿童外伤、异物等突发情况,还安排了14名医生备班。病房、门急诊有1853人次护士在岗,护理督导小组每天巡查督导,确保患儿安全。

该负责人表示,为最大化满足核酸检测需求,检验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轮流值守,以保证急危重症患儿2小时、发热病人4小时、社会愿检尽检人员6小时的核酸检测报告时间。此外,制定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预案,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为节日期间有住院、手术、转运需求的患儿及家庭保驾护航。另外选派了66名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业务骨干,组建了两支应急保障队伍,承担院外援派和院内应急救治工作。为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首儿所有348名医护人员组成了7支应急救治、疫情防控和冬奥会保障队伍,24小时待命,随时抽调支援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任务。

该负责还提出,首儿所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筑牢疫情防控防线,院感处工作人员落实每日院感督查情况,把好关口、织密网络,分工分区域进行督导、检查,不留死角全覆盖。对院区4个主要出入口进行分区管理,安保人员严格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就诊患者、院内职工各行其道,分流发热患者,避免交叉感染。

首都儿科研究所党委书记刘中勋表示,所党委统筹安排,凝心聚力,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打造有温度的医院,提供有关怀的医疗,培养有情怀的医生,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助力冬奥赛事的成功举办,全力保障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邱爽 池杨) 

(责编:董童、李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