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天手脚冰凉怎么办(中医养生)

果银霜

2021年12月24日05: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

  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温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紧身衣裤,以免因衣裤过紧影响末梢血液循环而加重手脚冰凉。

  常温灸。艾条温灸足三里、大椎、气海、关元、神阙(肚脐)、涌泉、命门等穴位。每日可选择1—2个穴位进行艾灸,灸时艾条距离皮肤2—3厘米,围绕穴位旋转施灸,使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感为宜。

  不节食。很多人出现手脚冰凉常与节食减肥有关。每餐食物摄入不足会导致血虚,易出现疲劳、头晕、眼花、情绪低落、手脚冰凉、女性月经不调等症状。长期节食,还会使人体衰老加速,免疫力下降。

  多按摩。经常搓揉手脚心,按摩穴位,能改善末端血管的循环状况。劳宫穴位于手心部位,涌泉穴位于脚心部位,用手快速揉搓,直到出现发热感。

  晒太阳。中医认为人体前为阴、后为阳,晒后背能起到补阳气的作用。在寒冷的天气里,晒晒后背,还能祛除脾胃寒气,有助于改善消化功能。

  勤泡脚。每晚泡脚时在水中加入艾叶或肉桂精油,可促进血液循环,使身体很快暖和起来。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24日 19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