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奶及奶制品安全控制与质量提升关键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21年11月04日0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3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牵头完成,光明乳业参与的“奶及奶制品安全控制与质量提升关键技术”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此次获奖的“奶及奶制品安全控制与质量提升关键技术”,主要针对我国奶及奶制品的质量提升技术开展研究,目标是将奶业做强做优,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让消费者喝上优质乳,为强壮民族、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据介绍,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舞台上,光明乳业曾先后四次荣获此荣誉:2009年以“功能性益生乳酸菌高效筛选及应用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3年以“干酪制造与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6年以“中国荷斯坦牛基因组选择分子育种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以“耐胁迫植物乳杆菌定向选育及发酵关键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涵盖全产业链。

  光明乳业历来注重科技创新,作为产品研发和领鲜成果的科研创新基地,光明乳业研究院始终保持着国内乳品行业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位置。在研究院八大科研平台中,“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被国家科技部评估为“优秀类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利用强大的科研和技术优势,光明乳业不断引领产品自主创新研发,将科技成果有效运用于产品输出中,推出常温酸奶品牌莫斯利安,并积极推动常温酸奶创新,推出国内甜品系列常温风味发酵乳;打造无添加酸奶“如实”,在今年推动“如实”全新升级,掀起高品质健康饮品新体验;研制出含有光明独有专利菌株ST-III的光明益菌多小蓝瓶,为肠道健康保驾护航……此次凭借“奶及奶制品安全控制与质量提升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再度印证了光明乳业强大的科研实力。

  今年5月,光明乳业还荣获了上海市 “2020年度上海市市长质量奖(组织)”,成为了该奖项自2008年设立以来获奖的食品企业。科研实力加品质护航,让光明乳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愈行愈稳。

  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获奖是行业和消费者对光明乳业科技创新能力的认可。未来,光明乳业将继续秉承乳业报国初心,助推中国巴氏乳高质量发展,让更多消费者享用美味、享受健康。

(责编:董童、李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