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疾控专家:警惕流感与新冠共流行的复杂状况

2021年11月03日08:43 来源:科技日报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监测的2021年流感阳性率整体上低于新冠疫情前平均水平。不止我国,事实上世界各国的季节性流感活动从2020年初开始均呈“断崖式”下降!

  有着5次大流行历史的流感病毒,当真像过气明星一样“过气”了吗?

  流感低水平流行,归功于NPIs!

  “针对新冠实施的NPIs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NPIs即各国针对新冠的非药物干预措施(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 NPIs),包括戴口罩等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限制人员流动、取消大规模聚集、关闭公共场所、停课、限制旅行和发布居家建议等。

  与前几个流行季相比,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2019—2020年的季节性流感活动显著减少。实际上,这种流感活动的低水平情况在接下来的2020—2021年流行季仍持续存在,例如B/Yamagata流感谱系,2020年4月到2021年8月在各地均没有被监测到,似乎“销声匿迹”。

  流感与新冠,“脾气”可真像

  可见,流感在人类中低水平流行,主要由于新冠防控措施的普及。除此之外,流感与新冠,还有着更多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都能引发大流行,也不是“巧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国家流感中心副主任刘军认为,它们之所以都能够引发大流行,是因为有着相似的特征。

  “都具有呼吸道传播的特点。”刘军说,除了这个主要的特点,还有3个共同特点:一是它们感染人类引发的症状都具有多样性,尤其是都存在潜伏或无症状感染和轻度的情况,给病例识别和疫情控制带来了难度;二是它们的病毒变异株或重配株不断出现,且呈现出传播力、感染性增强和免疫逃逸等特点;三是它们的易感动物都很广泛,不只感染某一个物种,比如新冠病毒可以感染水貂、白尾鹿,流感病毒可以感染禽类,这为疫情的出现和反复提供了潜在的宿主。

  流感卷土重来,可能吗?

  新冠病毒占C位,流感病毒是不是就此“过气”了呢?对于这个问题,专家们给出了不谋而合的答案——更应该提高警惕!

  尽管在人类中,流感病毒的流行度降低,但是在人类之外的家禽、候鸟中,仍能够检出禽流感病毒。资料显示,2020年春天H5N8禽流感病毒在中欧和东欧引发多起禽类疫情,2020年底前俄罗斯又报告了H5N8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病例。

  高福认为,鉴于目前流感流行与新冠的共流行的复杂现状,我们更应该对季节性流感和禽流感提高警惕。除此之外,一些国家不再认为新冠是一种社会危害性疾病,已经或计划取消社交距离的限制。刘军表示,这些国家非药物干预措施(NPIs)的逐步放松,可能会导致即将到来的流感季节的流感感染率的上升。

  “在新冠防控压力下,虽然流感呈现低水平流行,但可能会有新流感变异株的出现。”刘军还提醒,流感病毒的变异或重配毒株也可能引起流行,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医疗资源可能将继续向新冠倾斜,这将持续影响其应对流感大流行的能力。此外,其他呼吸道病毒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病例的增加,也将使未来流行季的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情况更加复杂。(张佳星)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